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卿喜傳人語,不能復語卿/一 默

時間:2018-03-23 03:16:12來源:大公網

  「有人問謝安石、王坦之優劣於桓公,桓公停欲言,中悔曰:『卿喜傳人語,不能復語卿。』」(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五二》)

  生活中有一種人,專喜傳話,搖唇鼓舌,添油加醋,飛短流長,搬弄是非,今天東家長,明天西家短,唯恐天下不亂。這位先生看來就是這樣的「長舌婦」,好在桓溫(東晉政治家)及時醒悟,及時打住,沒有中他圈套。

  余素不喜背後說人閒話,但是也曾險些中招。還是大學剛剛畢業後不久,有一位年長幾歲的朋友跟我特別親近,經常跟我發布各種內部消息,臧否各色人等。我向來不愛打聽別人的事情,也不愛背後議論別人,但是礙於情面,有時也不得不點個頭,應承一下。沒想到這一點頭、一應承,也給了他傳話的資源。直到有一天一位長者提醒我,我才知道原來他把自己的話都安到我頭上並散布出去了,從此我對此君多加小心,無論他說什麼,我一概不予理會。時間久了,他大概也覺得無趣,終於不再找我了。

  俗語說:「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人作為社會成員,難免不被人議論,也不可能不議論別人,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議論,實際上是一種評價,是對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給予肯定性或否定性意見。但是,這種議論,要客觀公正,而不編造誣陷;要出以公心,而不為泄私憤;要與人為善,而不惡意攻擊。最重要的,不能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當面說人話背後說鬼話。本來很單純的人際關係,往往因為幾個「攪屎棍」而變得複雜起來。作為領導者,尤其要善於辨別真偽,不能被一些不負責任的議論牽着鼻子走。對於愛打小報告、搬弄是非的人要保持警惕,直至堅決制止:「卿喜傳人語,不能復語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