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悼清潔伯伯/耶 生

時間:2018-03-23 03:16:09來源:大公網

  新年過後,發覺大廈換了人清潔。之前是一個瘦瘦清潔伯伯,我幾乎每天早上都會見到他,有時在大堂掃地,有時在大廈外推着一個很大的垃圾車。在大堂見到,都會跟他說一句「早晨!」每一次,他都是低着頭,繼續掃地,同時回應我一句「早晨!」但在大廈外,他好像不認得我,專心工作的樣子讓我覺得一句早晨是打擾。

  「他走了。」今天,走過大堂,聽到有鄰居問清潔伯伯到哪裏去了,卻換來他離開的事實。還記得,二月二十三日,我在這個專欄的一篇名為《派利是》的文章中,寫了一段話:

  「除了管理員,有個崗位更需要我們的利是,就是清潔工人。整棟大廈大家最不想久留的地方,就是他們工作的地方。他們是大廈清潔的最得力幫手,卻是社會的最低層。一句『恭喜發財』,一封利是,給他們的不只是祝福,還有在寒冷天氣下的一絲溫暖。」

  我寫這一段時,心裏是想着他的。也有發現農曆年過後,並未見他上班。那時候並沒有想太多,可能放假了,可能跟兒女去旅行了,最壞的想法只是給裁員了,卻沒想到已經仙遊了。

  近月很多人離開。詩人余光中、國學大師饒宗頤、天才霍金,執筆之日,台灣才子李敖也走了。這些都是在世上發光發熱、對世界有很大的貢獻、沒人能代替的、獨一無二的人物。相比之下,清潔伯伯彷彿算不上什麼。他一走,大廈很快就請到替代的人了,是一位清潔嬸嬸。大廈沒有因為他的離開而變得不潔,地球也沒有因此而絲毫變色,住客如不是有心,也可能沒有發現換了人。

  然而,即使他並不獨一無二、清潔的任務任何人都可以做,但他的貢獻還是不能被抹殺的。在過去的日子,那個曾經存在的時空,為我們服務的,就是清潔伯伯,沒有別人了。事實從來都沒有改變過:過去多年來大廈的清潔,是他的功勞,我要向他致敬,並說一聲:謝謝,安息。

  就這樣,已經足夠了。

  想為每一位小人物寫一本自傳,如果不行,至少給他們寫一篇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