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麗花提醒人們「心花放」/荃 葵

時間:2018-03-23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大麗花美態萬千  作者供圖

  看一年一度的於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花卉展覽,結合到香港社會現況,筆者總有一番感受。

  這個以推廣園藝和綠化作為目標的花卉展覽,每年都有一個特定主題,今年力捧大麗花。大麗花色彩絢麗、花形多姿,花語為大方、富麗、感激、新鮮、新穎、新意。它以笑臉綻放,美態萬千,「心花放」地迎接到來賞花的各方人士。展覽的頭一天,筆者大清早已在公園大門外排隊等候九時開放進園。

  星期五,按理多數人正在上班,來者應不會太多。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展覽的第一天,帶着長鏡短鏡、腳架等照相用具的拍友、不用上班的公公婆婆、推着嬰兒車的家庭主婦、由老師帶領前來寫生的一批又一批學生、坐輪椅的殘疾人士、內地自由行旅客、洋旅客,要幾多有幾多,人可真不少呀。

  這些人多是或拍照、或寫生,各有各忙,個個臉上都沒有愁容,都全神貫注於花卉之上。筆者往看展覽,除了關注展品本身,還留意周圍環境和觀眾,看一下整體現象。這天所見,維園充滿了歡聲笑語。大麗花的特性,由於南方多雨,大麗花花頭容易積水,因此多產於北方,南方要養殖,有一定的困難。大麗花有藥用功能,主要活血散瘀。加上上述說的大麗花花語,筆者不由得想到,在全球五十五個國家和地區中,本港位列不快樂地區第七位。繁華社會,生活上的種種壓力,令多少港人不怎麼快樂。

  快樂不容易獲得,猶如大麗花在南方不容易養殖,然而,不容易並不表示不可能,一旦養殖成功,它所綻放的美艷,並不比北方的遜色。它象徵的大方、富麗氣質,定然能在更多的港人身上找得到。在維園內,筆者彷彿看見大麗花向着觀賞者揮手,一種新穎、新鮮氣象展現眼前。

  這是多麼祥和的一幕!維園花展、大麗花,感謝你,也感謝主辦單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借花展提醒港人要懂得「心花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