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歐擬向科網巨企徵稅3%

時間:2018-03-22 03:15:5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耀華報道:正受泄密事件困擾的Facebook(Fb)將面對另一挑戰。歐洲聯盟周二建議向大型互聯網公司,包括亞馬遜、谷歌和Fb徵收3%營業額稅,希望迫令這些公司為其營業額分擔稅務責任。每年全球營業額錄得7.5億歐元,在歐盟地區取得5000萬歐元銷售額的公司,均需繳付營業額稅。幾乎所有受影響和有納稅資格的公司均是總部設在美國的跨國公司。

  稅款是以這些大型互聯公司透過搜尋器或社交媒體等網上平台,在每個國家取得的廣告營業額來計算。此外,一些大型的網上中介商貿公司,和服務供應商例如亞馬遜、Ebay、Airbnb和Uber等,亦需要繳付3%的營業額稅。歐盟稱這個為暫時性的措施。整個法例改革將包括即將對普遍企業稅務立法,包括擁有虛擬永久地址的公司,惟賦稅將不包括其網上經營業務。歐盟稅務專員Pierre Moscovici在聲明中指出,現時歐盟成員的公司稅務法規均在互聯網出現前所訂立,不能向數碼公司收取稅款,這些公司一般在歐洲營業、但實體物業在歐洲並不多見。他強調,谷歌和Fb等網上巨企,現只需負擔傳統公司一半的稅率,令歐盟成員國收入有着歷來最大缺口,原因是稅基正受到破壞。

  歐盟今次提出的議案,最終需要全體28個成員國贊成才可正式通過。美國不少大型公司均設有基地的愛爾蘭,以及其他歐盟國家一直強調,歐盟必須等待經合組織取得共識後,才可通過這項臨時性營業額稅務法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