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保利推介

時間:2018-03-22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保利香港專家余箐憫推介吳冠中《街頭紀念碑》(左)、趙無極《藍色構圖 8.1.65》 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保利香港2018年春季「現當代藝術專場」拍賣會定於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時在香港君悅酒店(灣仔港灣道1號)舉行,公開預展於二十七至二十八日同場地舉行。

  各具特色視野多元

  保利是內地拍賣行中較早將目光從傳統書畫轉向當代藝術的,而香港的當代市場較內地更開放穩健,因此保利香港在過去五年裏,每一季的現當代藝術專場均有表現不俗的亮點閃現。保利香港現當代藝術部門主管余箐憫近日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她表示保利香港邁入第六個年頭,現當代藝術部門將以未來五年為新起點,着重對現代藝術史的脈絡進行梳理。今季現當代藝術專場,將有一百五十多件作品上拍,包括多位亞洲藝術家重要轉折時期的作品,總估價超過2億港元。其中最吸睛當屬本場估價最高(9000萬至1.5億港元)、趙無極1956-57年的油畫《大地無形》(Lot 164),以及朱沅芷1932年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參展的《旋轉木馬;日光浴者;及現代公寓》(Lot 175)。

  余箐憫介紹,油畫三聯作《旋轉木馬;日光浴者;及現代公寓》由亞洲重要私人藏家持有,2014年在香港蘇富比秋拍連佣金1084萬港元投得。其特別之處在於,它與香港蘇富比上季晚拍之重頭戲《工業之輪在紐約》實屬「姐妹畫作」。《工業之輪在紐約》作為朱沅芷傳世最大尺幅(逾二米高)畫作,去歲秋以1.053億港元成交,刷新藝術家世界拍賣紀錄,令「朱沅芷」這個在香港市場相對陌生的名字,受到更廣泛的認同和接受,也墊高了朱沅芷國際市場行情,更讓其成為繼常玉、趙無極、朱德群之後,榮登「億元級」的海外華人藝術家。

  購藏實力值得期待

  保利香港今年乘着這股熱潮,徵集與《工業之輪在紐約》相同年份與議題作品,作為今季亮點。余箐憫坦言,《工業之輪在紐約》的高價紀錄對朱沅芷其他作品是有帶動作用的。四年前此三聯作估價500萬至800萬港元,1084萬港元成交;今次保利估價定在2500萬至3500萬港元,可望再次跨越門檻,業界樂觀看待。

  相對於《工業之輪在紐約》以馬球作為畫面主軸,《旋轉木馬;日光浴者;及現代公寓》的主題挑選更耐人尋味。旋轉木馬、日光浴與室內閱讀的場景,均為當時中產階級的休閒娛樂,三聯作中的人物皆以女性為主,該作品是朱氏對於紐約乃至美國的宏觀見解,「如果說《工業之輪在紐約》旨在展現大都會的勃勃生機,《旋轉木馬;日光浴者;及現代公寓》的近景描繪則像是站在女性視角以小見大,整套作品剛柔並濟,缺一不可。」

  本場其他亮點包括蔡國強的火藥爆破繪畫《蓬萊山-1》、吳冠中《街頭紀念碑》、趙無極《藍色構圖 8.1.65》等多元題材作品。更多拍賣資訊可瀏覽官網www.polyauction.com.hk,或關注微信官方帳號「polyauction-hongkong」。

  圖片:保利香港拍賣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