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動物是人類朋友

時間:2018-03-20 03:15:56來源:大公網

  每逢周日我會在鯉景灣海旁跑步,沿途除可看到黃昏美景外,人與狗在周遭漫步實為另一有趣的景象。童年時,我被鄰人的家犬咬傷了不知多少次,因此對狗頗為反感。而近年香港人養狗之風興起,不少可愛的狗兒隨處可見,令我對牠們的「舊仇」早已忘記。趙宗福、劉永虹的《飛禽走獸趣談》(香港:中和出版,2011年),是一部由中國文化角度研究動物的書籍,其中有一章節是「動物是人類朋友」,吸引了我閱讀本書的興趣。

  人類是從自然界中分化出來的,在人類發展的初期,人並不是把自己和動物對立起來,而是把動物看作是和自己一樣的成員,人和動物的關係如同人與人的關係一樣親密不可分。在先民們創造的神話裏,無論是創世神話還是族源神話,無一例外把動物和人類並列起來。此外,人和動物互為助手的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常見的題材,和神話中所蘊含的民俗信仰一脈相承。簡言之,動物民俗文化體現了自然生態環境中,人與自然、人與動物和諧相處、互相依存的親密關係。

  如今是大工業時代和後現代時期,人類對自然的大肆掠奪而造成動物面臨滅絕。作者們寫作本書的動機之一,正是透過研究古代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向我們作出忠告,並進行深刻反思,人類與動物不是尖銳對立的,而是和諧的。我們應當營造動物是人類親密朋友的人文精神,使我們身處的世界更加充滿生機。我的父親多年前堅持在家中養龜並讓牠在家中「行來行去」,當時我曾表示反對,但今天牠已長大了很多,比以前行得更快更急,令家中多了不少生氣。每次回家看見牠,都會感到非常有趣!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