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女與怪物/米 哈

時間:2018-03-18 03:15:51來源:大公網

  電影《忘形水》在今屆奧斯卡奪得多個大獎,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電影得獎,有人喝彩,有人失望,本是平常事,反而是《忘形水》的「美女與怪物」原型引起了我的興趣。

  美女與怪物的配搭,是歷久常新的角色設定,古今中外,從《美女與野獸》的童話,到科幻故事《金剛》,以至《忘形水》,美女與怪物的浪漫,神奇地避開了人獸有別之禁忌,而深受歡迎。對於這個角色組合,以榮格心理學入手,倒能夠看出一點端倪。

  首先,為什麼從古印度到馬雅文明,相距十萬八千里,由古文明到當下,橫跨多少時代,都有「美女與怪物」故事的蹤影呢?在研究各地神話的一致性時,榮格便提出了「集體潛意識」的理論,即人的潛意識不單有個人的記憶與體驗層面,還有指涉到人類的集體觀念與智慧,「有如人類第一代祖先的記憶,透過遺傳因子而代代相傳」。

  美女與怪物的普遍,或許就是因為其作為集體潛意識的一類「原型」之變奏。什麼是「原型」呢?在榮格心理學中,「原型」的概念至關重要,榮格認為,人的內心世界之感受方式,就像本能一樣,有一定的共同基礎和原則。舉例,人類都會有想讓母親擁抱入懷的情感期待,這樣如程式一般的情感連結,就是因為人的內心有母親的原型,代表着能夠包容萬物、可以倚靠的存在。

  根據榮格長年研究的結果,原型的種類繁多,除了代表母親原型的「大母神」,還有智慧老人、阿尼瑪、阿尼姆斯、陰影等等。當個人潛意識由情結組成,集體潛意識就是由原型組成,而原型又會透過所謂「比喻的形態」,出現在夢境與神話之中,好讓我們的意識感受到它的存在,如阿尼瑪會變成貓、船、洞窟,阿尼姆斯會化作獅子、鷲、劍。

  榮格並沒有提及「美女與怪物」是哪一種原型的比喻形態,但讀榮格日久,我倒大膽有一個猜想,下回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