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基因測試可以預測來年運程嗎?

時間:2018-02-27 03:15:56來源:大公網

  內科腫瘤科 黃曉恩醫生

  在癌症治療上,運用得宜的腫瘤基因測試能讓醫生掌握更多個別腫瘤的特性,以助選取相應而有效的藥物;這是經科學及臨床研究證實、有關監管機構如美國藥管局認可的。在此範疇外,近年如雨後春筍的生物科技公司為開拓商機,把各種基因測試推出大眾市場,聲稱能預測性格、興趣、長短處、藝術氣質、運動細胞,甚至智力和將來的病患,彷彿你的人生盡在它預測之中,並提供一系列建議,助你規劃未來,逢凶化吉;又讓你的孩子贏在起跑線,重點  培訓成材。

身心理基因分析的科學根據

  每個人的基因都有微細的正常差異,這跟癌症基因突變不同,並不會引致疾病,卻令人的外貌、性格、智力等有所不同。基因測試可以檢測出這些正常差異,但如何解讀這些原始數據,甚至引申出一些建議,才是問題所在。

  雖然一些研究數據提出某些基因的正常差異跟某種性格智力或身體特徵有關聯,但並沒有結論性的成果,亦沒有在大型人口或不同人種中核實。況且一種身體或心理表徵由很多其他已知及未知的基因差異所影響,後天因素的重要性亦有過之而無不及,絕非憑過分簡化地測試數個基因可以定斷。

  身心理基因分析的意義

  這種測試嚴格來說,只能說是發現自己基因的正常差異,再進一步的引申都恐怕科學根據薄弱,又或只能獲得老生常談的一般性建議,如網上心理測驗。雖然整個測試理念新穎,過程簡單,結果亦頗有趣,是否值得花費,則見仁見智。

  基因測試不能預測運程,幸福在自己手中,人生須盡情闖蕩。祝願各位來年生活美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