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聽肖復興談閱讀/黃 曄

時間:2018-02-25 03:15:28來源:大公網

  這是一場小型的肖復興讀書分享會。

  火爆程度超出我的想像。不大的空間裏,坐滿了小學生、中學生還有許多成年人,距開始時間還有二十分鐘,已經找不到座位。同行的朋友將回鄉看望母親的預定行程推後,說機會難得,肯定是先聽講座再看老母。

  肖復興先生是中國著名作家,先後出版小說、散文等各類著作一百多部,堪稱著作等身,獲得冰心散文獎、老舍散文獎和第二、第三屆優秀報告文學獎等眾多文學大獎。聽他談閱讀,定能收穫許多「乾貨」。

  戴着黑框眼鏡,身穿深灰色短袖T恤、深色長褲的肖復興疾步走進會場,微笑着與大家打招呼,然後走到前排坐下。分享會的第一個內容是學生朗讀肖老師的作品,孩子們的朗讀還稍顯稚嫩,但依然讓全場觀眾領悟了作品的深情魅力,連安靜聆聽的肖老師也悄然摘下眼鏡,拭了拭眼眶。

  隨後的互動環節,肖老師與我們分享了他自己關於閱讀的看法。思維縝密,中氣十足,絲毫看不出這是一個七旬老者。

  肖老師深得閱讀之益,當年去北大荒插隊,還偷偷帶走了圖書館的書。他認為,讀書、閱世猶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助人睿智,不偏頗;助人豁達,不局促;助人寬容,不狹隘。他提倡傳統的紙面閱讀,他說:「它古典式的寧靜,和在白紙黑字之間彌散着的想像力和慰藉感,是任何其他閱讀方式不可比擬的,從而成為現代生活選擇的一種美好的方式。」

  他還認為,讀書和種莊稼一樣,也是有季節性的,過了這村就沒有這店。「孩子和青春時讀書,是最好的季節,最容易感受和吸收,最有利於自身心靈和精神的豐富和成長」。

  有讀者道:我也喜歡閱讀,但很多時候沒有什麼方向,您可以推薦一些書嗎?肖老師說閱讀不必有一個統一的「讀書線路圖」,「閱讀路線應該因人而立,不會有大一統的。」一個女讀者與肖老師探討孩子的閱讀問題,流露十分焦慮的情緒,因為自家孩子已經漸漸遠離閱讀,這擔憂引起了家長的共鳴。肖老師說:「我的原則是,一最好是家長老師和孩子一起選擇書目,要選適合孩子同時孩子喜歡的,二和孩子一起閱讀交流」。

  肖老師是全民閱讀的積極倡導者,曾多次撰文談閱讀,認為讀書要跳出實用主義的泥沼,為自己讀書,為美好讀書。他最喜歡的詩人陸放翁有一句詩:「晨炊躬稼米,夜讀世藏書」,正如肖老師所說,我們應該像古人一樣,讓讀書成為一種樸素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用以炫耀的愛好和時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