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古時的壓歲錢/愛 玲

時間:2018-02-15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古時壓歲錢蘊含豐富的文化內涵   資料圖片

  過新年,長輩給晚輩壓歲錢是中國一大傳統。在古代,壓歲錢素有鎮惡驅邪、保佑平安之寓意,所以贏得廣泛的群眾基礎,普及全國。

  「壓歲錢」的前身是「壓勝錢」、「押勝錢」,最早出現於西漢時期。宋代改稱壓歲錢。相傳宋神宗時某個春節,名將王韶攜兒子南陔上街觀燈,不料南陔被歹徒拐走,那人想敲王韶一筆財富。此時恰好遇到一隊官府,南陔大呼救命,歹徒只好丟下南陔逃跑。宋神宗獲知後就賞賜南陔金錢,給他壓驚,由此「壓歲錢」開始流傳民間。

  當時的壓歲錢並非市面上流通的錢幣,而是佩戴在孩童身上、內藏銅錢、表示喜慶祈福的裝飾品,不能當貨幣使用。宋至明清,壓歲錢日臻鼎盛,形體也更加精美,官方和民間都有鑄造,民間私鑄很廣,材質包括金、銀、銅、錫、象牙等等,尤以銅質居多。其社會功能從最初的壓邪攘災、喜慶祈福,逐漸擴展到紀念、供養、博弈、吉語、成語、戲作、開爐、鎮庫、饋贈、賞賜、祝福、辟災、占卜、玩賞、生肖等諸多領域,坊間稱其為「花錢」和「玩錢」,後世專家則稱其為「民俗錢」。

  如今,古錢早已退出歷史舞台,但古代的壓歲錢卻成為收藏界的新寵。鑄有「千秋萬歲」、「天下太平」、「四季平安」、「去殃除凶」、「百毒不侵」等吉祥語和鐫有龍鳳、雙魚、星斗、蝙蝠等吉慶圖形的壓歲錢,尤其受人追捧,價值也與日俱增了。與今天的壓歲錢相比,古人的壓歲錢更看重勵志育人之功,而現代的壓歲錢卻只有貨幣的功能了。

  日前據一位收藏界權威在羊城介紹,古代的壓歲錢因為其文化內涵豐富、寓意深遠和兼具欣賞功能、研究功能、文物價值而炙手可熱。魯迅先生的藏品中就包括不少古代壓歲錢。如今古錢存量愈來愈少,升值空間也愈來愈大。正是源於此,近年來古玩市場上贋品壓歲錢屢見不鮮,人們可以從看外形、辨材質、摸手感、與真品對照等幾方面鑒別真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