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樂登場 《諸神的黃昏》效果佳

時間:2018-02-1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哈根(左)唆擺龔特奧妮以計奪愛 Ka Lam攝

  香港管弦樂團(下稱「港樂」)的四年《指環》音樂會版演出計劃於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完美結束—二○一五年一月演出《萊茵的黃金》、二○一六年一月演出《女武神》、二○一七年一月演出《齊格菲》以及今年一月的《諸神的黃昏》,筆者有幸見證了這套四聯歌劇在香港的首演,況且具有一流水準的樂團演出,香港的古典音樂愛好者應該深感欣慰。

  德國樂劇既要聽、又要看,少一樣都不完美。因為音樂與劇情有機的結合,令劇情(演、唱、布景、服裝、燈光)充滿了樂劇感,令人物更形象化,劇情也令音樂更具張力。音樂會形式的歌劇需要聽眾有着豐富的想像力、熟悉劇情發展和人物性格。因此,音樂會形式的演出(缺表演、缺布景和服裝、缺燈光)需要觀眾更集中、更仔細地欣賞樂團的演奏。華格納的《指環》,首演至今已有一百四十二年,經典製作頗有幾套,如Pierre Boulez指揮、Patrice Chereau導演的Bayreuth節日劇院製作;Zubin Mehta指揮、La Fura dels Baus導演的Valencia 「Reina Sofia」劇院製作;Daniel Barenboim指揮、Harry Kupfer導演的Bayreuth節日劇院製作等。看了這些製作的錄像,筆者肯定觀眾會在欣賞《指環》音樂會版時有着豐富的想像空間。

  樂團備特殊樂器

  「港樂」董事局主席劉元生在場刊「獻辭」裏說,樂團的編制十分龐大,還要備有「特殊樂器」,如華格納大號、低音小號、低音長號以及一套三支牧號。根據場刊開列的樂團團員名單,「港樂」編制有九十五名團員,為了這次演出,特約了二十五位樂手,包括弦樂六位、圓號四位、豎琴五位、銅管七位、木管一位、敲擊二位,總計一百二十人。不僅如此,《諸神的黃昏》裏合唱團的陣容也不小:Bamberg交響樂團合唱團三十七人、「港樂」合唱團八人、拉脫維亞國家合唱團三十四人,共計七十九人。僅僅特約樂手和特邀合唱團已令這次演出的規模大大超出了「正常」的支出,若加上十三位獨唱演員,人們就會理解到為什麼「港樂」要分四年來演出《指環》四聯歌劇了。若要以歌劇的形式來演出,四聯劇就算能解決演出場地問題,「港樂」恐怕要用上一整年的預算經費,可能還不夠。這就說明了為什麼香港《指環》迷要跑到日本、德國去看。

  德奧作曲家、音樂家的「浪漫」是十分理性的,因此他們的「浪漫」可以維持長達一個小時,甚至五、六個小時,如馬勒的交響樂,如華格納的樂劇。拉丁美洲的「浪漫」十分感性,一般只維持幾分鐘,好在可以不停的重複。經歷了兩位荷蘭指揮家(前任迪華特,現任梵志登),「港樂」脫胎換骨,從一隊亞洲城市的業餘水準的樂團,發展到現在具國際一流水準的現代樂團,前後不到十四年。筆者聽過、看過《指環》樂劇和音樂會形式的演出多次,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瑞典、澳洲、德國、奧地利等歌劇院的製作演出,「港樂」的水準絕對可以與上述大部分樂團媲美,除了如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樂團、柏林國家歌劇院樂團(Daniel Barenboim擔任指揮)、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樂團(Kirill Petrenko擔任指揮)、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樂團等這些歷史悠久、傳統深厚的樂團。

  演奏比唱的要好

  梵志登的指揮,從開始到結束都十分理性,就算齊格菲被殺、布倫曉特呼天搶地申冤,整隊樂團與合唱的音響似乎要炸開音樂廳的時刻,他一如開始時那麼冷靜,指導一連串故事情節的發展,在浪漫的氣氛裏,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陰謀、詭計、欺騙、背叛,梵志登要顧及到人物(演唱)與主導動機(樂團、樂器)之間的互動,歌詞與樂團、人物與動機之間的呼應。龔特王(沈洋飾)與齊格菲(Daniel Brenna飾)以血酒結拜義兄弟,對答生動活潑,沈洋(上海音樂學院、美國茱莉亞學院畢業)渾厚低沉的低男中音是天生演唱華格納樂劇的好料子。Daniel Brenna的音色還不錯,但缺乏齊格菲那種放蕩不羈的性格。阿爾伯里(Peter Kálmán飾,匈牙利低男中音)與哈根(Eric Halfvarson飾,美國男低音)兩父子之間的陰謀詭計等,均在梵志登的掌握之中,張力與形象兼而有之。梵志登長時間對樂團、演員指揮的高度集中力,令筆者欽佩不已!樂團的表現令觀眾極為滿意,筆者不敢說「港樂」能奏出柏林愛樂或維也納愛樂的音響,但「港樂」的音響確是華格納《指環》的音響。不要忘了,貝多芬的爺爺是迪華特、梵志登的佛蘭芒同鄉。

  筆者特別欣賞飾演哈根的美國男低音Eric Halfvarson,他的演唱像我們呼吸那麼自然流暢,音色渾厚圓潤。飾演布倫曉特的女高音Gun-Brit Barkmin只能算是中規中矩,缺乏驚喜。

  第二幕之後休息時,遇見「港樂」行政總裁麥高德,筆者問:「明年有機會看樂劇演出嗎?」總裁回謂:「過了今晚再說吧!」後來碰見董事局主席劉元生,問筆者:「滿意嗎?」答曰:「樂團比唱的要好。」

  圖:香港管弦樂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