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江憶記\戲院迷你化電腦化\過來人

時間:2018-02-14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以往手寫的戲票已經成為歷史絕跡 作者供圖

上期講開戲院,話題當然沒有這麼快就落幕。其實,戲院在香港發展史上扮演着一個重要角色,它不僅代表港人生活節奏與口味的變化,也反映出科技發展在近幾十年的演進,互聯網世界的興起,無可避免地令戲院這個行業走進歷史記憶。因為今時今日人們只需要以手機接通互聯網絡,就能夠隨時隨地取得各種資訊和娛樂節目,不少人根本不再需要額外安排時間花錢到戲院去欣賞心頭好。

當然,在現階段而言,戲院依然有它的存在價值,因為它仍然擁有銀幕夠大和音響夠靚的優點,尤其是新興的3D電影,更是手機暫時無法替代,所以依然有人願意花錢到戲院去享受兩個小時的視聽之娛。當然,觀眾人數不斷遞減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所以大規模的戲院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便陸續被拆卸,改建為住宅、商場或者寫字樓。取而代之的,就是一些在商場中開設的迷你戲院,這些戲院一般在同一處地方分設幾間小影院,同時放映多齣迎合不同觀眾口味的電影,由於入場觀眾不會太多的關係,因此每家影院都只有二百至三百個座位,放映時間也打破以往每日只放映四場正場的常規,改為任何時段都有電影開場,以做到只要有觀眾到場,都可以毋須久候便可進場,完全符合今天的急促與繁忙生活節奏。

以往,要購票進場必須要先光顧戲院票房,但隨着互聯網的普及,大部分的戲院都將售票程序上網,讓觀眾只需登入有關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即時訂票和付款,省卻了到達票房才知道滿座的煩惱。

當然,有得亦有失,在方便之餘,也令部分以往的戲院工序消失,當中首當其衝者,就是售票員;其次就是電影宣傳畫繪畫師,因為電腦打印已經完全代替了這些繁複工序也!對報章而言,最直接影響一定是電影分類廣告的消失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