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U.G.佐藤:創意源自「不期而遇」

時間:2018-02-14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佐藤(右一)與深圳國際小燕畫院的創始人吳小燕(左一)、董建國(左二)等齊聚深圳,了解中國藝術發展進程 大公報記者熊君慧攝

一九七八年,一張名為「Peace」的海報讓U.G.佐藤為國際所認可。這張海報曾獲華沙、芬蘭等多個國際海報雙年展的金獎。這是一幅從顏色到線條都非常簡潔的作品:交織的鐵絲網破了一個缺口,幻化成鴿子的形狀,象徵自由的鴿子與代表束縛和壓迫的鐵絲網相互纏繞,寓意不言自明。佐藤用鐵絲、毛線等元素創作的「和平」主題畫作成為設計經典。

大公報記者 熊君慧

應「小燕畫院」之邀,日本知名設計師U.G.佐藤日前分別在深圳、上海舉辦講座,分享數十載設計生涯和設計理念。和平、環保、社會等始終是佐藤一直關注的主題。他說,設計是表達對於社會看法的工具,展現了自己對於世界的理想。

在深圳蛇口國際小燕畫院,佐藤展示了他三十多年來創作的數百幅作品,作品中的幽默和直白總是能夠讓每一個人露出會心的微笑。佐藤的創意來源於生活中的「不期而遇」,來自於周圍的一切事物。看到金屬網柵欄的破洞,想像出鴿子的形狀,由此得出「和平」主題海報的創作靈感;看到樹葉被蟲啃過的小洞,聯想到被腐蝕的世界形狀,「環保」主題作品應運而生;感受到婦女地位的提高,於是男子被描繪成高跟鞋的形象,女子的腳優雅地踏在上面,幽默直白,令人忍俊不禁……

設計跨越語言障礙

「和平」無疑是佐藤作品的關鍵詞之一。另一幅同樣以「和平」為主題的海報曾獲得一九七八年第八屆「布爾諾平面設計雙年展」金獎。作品中,佐藤畫了一隻鴿子,鴿子下半身卻化成扣着手槍扳機的手。海報右下方「Peace?」字樣,對用武力維護和平的現實進行了尖銳的譏諷。一九九五年,他在巴黎和東京組織發起了一場反核海報比賽,以抵制法國的核試驗。佐藤表示,設計是表達對於社會看法的工具,展現了自己對於世界的理想:關於和平、環保、社會……與此同時,設計,作為一種超越文字的語言,也更容易為全球的人所接受和理解。

佐藤不過多利用文字,為的是讓每一個人最大程度地理解他的作品。他有意減少文字比重,並盡可能追求唯一的、直觀的視覺形象。在佐藤的創作生涯中,始終關注的另一個重大主題就是環境保護。佐藤認為,地球環境日益惡化,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嚴峻、最有決定性意義的問題之一。

佐藤的設計方式與其生活經歷有很大關係。二戰期間,為了躲避美國的空襲,他被迫與父母分離,在鄉村度過了童年。這種經歷使佐藤與自然極其親近。樹木、田野、小溪、山崗、昆蟲和鳥兒們已嵌入他內心深處。漸漸地,他學會並習慣通過它們在繪畫中表達想像。

一九七五年,佐藤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時,他將其命名為「設計農場」。這個工作室無論是標誌、牆飾還是欄杆,每一處都由佐藤自己設計。記者看到,佐藤的名片上,工作室的標誌由四支伸向各方的鉛筆頭組成。這些藍黃兩色的鉛筆頭標誌鑲嵌在整面正牆上。而兩個外牆的設計,則以兩旁的銀杏樹、柿子樹和歇息的鳥類為原型,充滿了濃郁的鄉村氣息和夢幻色彩。

換個角度發現美好

如今,佐藤早已離開鄉村,過着都市生活。但他很少開車,選擇騎單車或步行出行。因為在步行中總能發現各式美妙的東西。深圳國際小燕畫院創始人之一董建國說,來深圳第二天,佐藤利用一個上午的時間,隨手創作了近十幅設計作品,創作力之旺盛,前所未見。

「這就是創意,它往往不期而至,來自於我們周圍的一切事物。也許,它看上去和主題並不關聯,但只要改變角度,你就會發現如此美好。」佐藤這樣總結他的靈感來源。

在業內,佐藤作品以「圖解性」而聞名。「其實就是一看就懂,不是說教、不用過於深刻,在有趣、幽默的圖畫中,很自然就表達出大家都關注的內容。」佐藤這樣對記者說:「我不過多利用文字,為的是讓每一個人最大程度地理解我的作品。我有意減少文字比重,並盡可能追求唯一的、直觀的視覺形象。」他說,一張海報初看上去和主題並不關聯,但只要改變角度,你就會發現如此美好。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