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色小鴨》演繹玩具大王傳奇

時間:2018-02-12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林亮自幼勤奮好學,夢想中國人能夠擁有自己的玩具品牌

  深得全球大小朋友喜愛的黃色小鴨玩具,原來是由香港玩具大王林亮研製。盧智燊編導(葉君博合編)的中英劇團新作《黃色小鴨》,正是一齣寫林亮大半生經歷的傳記劇。

  《黃》劇將林亮(邢灝飾)經歷的多個振奮、快樂時刻搬上舞台,如他決定「暫停南海務農生活,返港創業」等人生抉擇,得到賢妻梁育吾(胡麗英飾)作出適當的生活配合;而玩具業前輩尹清白(蘇育輝)雖曾看不起林亮但卻激發了林亮在從事玩具生產上的潛能與鬥志,二人對林亮的成功功不可沒。假如沒有洪強(麥沛東飾)與楊慶西(黃天恩飾)出錢出力的幫助,林亮根本無可能成功創業。

  為愛去拚 人生無悔

  令林亮感到痛苦、失落的劇情計有:洪強虧空公款令林亮震怒得要發律師信,多年好友反目成仇;楊慶西幫林亮在內地拓展生意,卻導致血本無歸,後來楊更輸掉股票自殺喪命;林亮察覺自己跟兒子關係疏離……

  《黃》劇的重頭戲是林亮於夢中感到自己總是太忙,遭他忽略了的人遠離了他,因此而感覺孤單、困惑,幸好林亮生產的四款玩具幻變成會說話的卡通人物(分別由四位演員飾演),教他醒覺到其「賺錢人生」是「為所愛去拚」,他對做生意、身邊重視的人和買玩具的小孩確有付出過真愛,也有由愛構成的回憶,加上夢中接收到爸爸的話包含「值得珍惜的東西自然會消失」之意,就令九十多歲的林亮以「今生無悔」取代了心理負能量。

  編劇對昔日香港用語有恰當的運用,「我拉你出去慢慢傾」等今天已甚少人講,使觀眾聽來似置身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劇中寫得細膩的昔日香港民生面貌,能供觀眾跟現今的香港作比較,從而反思:社會是有進步還是退步?劇首林亮在報攤打工時可自由兼售大量現今在報攤不會見到的寄賣物品(如消毒藥水),而賣報期間又可客串當地產經紀,真是靈活得匪夷所思。林亮的工廠女工說忽然加班令家中沒人煮飯和照料子女,林亮的妻子即承諾幫她們解決這方面的擔憂,這種人情味今天少有,現今沒有家傭的主婦們難以出外打工。尹清白指林亮生產的小鴨不能抄襲日本的同類產品,林亮卻反駁日本鴨的顏色、形態和用料跟他原創的鴨有大分別,原來香港商家尊重知識產權早已有之。

  商場戰場 步步驚心

  編導安排林亮、楊慶西、洪強這三個做生意新手跟玩具業老行專尹清白邊打麻將邊談生意,炮製出一個商場如戰場、步步驚心動魄的黑色幽默場面,而高潮戲則是林亮憤指「回佣制」會導致「拖糧」、「偷工減料」(若這段台詞能將兩者的關係寫得詳細些,林亮的一時衝動才可令觀眾產生更多的感受、認同),要尹清白入股卻遭尹大肆教訓,教訓之餘更見林亮跟洪強在生意理念上初見分歧,彰顯編導能把每個角色的個性特質處理得深刻,又能帶出緊張與惹笑顯得變幻莫測的劇場氣氛。林亮遇上製作麵粉公仔的伯伯(馮祿德飾)時得到要製造塑膠玩具的靈感,同一場戲反映「賺錢與快樂的關係」、「手工藝與工廠式生產的矛盾」等也值得觀眾思考。

  台上十二名演員於飾演歌隊中人時顯得從容兼有默契,他們在《黃》劇的作用包括當說書人以交代一些角色和處境背景、一些複雜的細節及生意理論。歌隊中人亦會演繹林亮腦海中兩個或多個有着不同見解的「我」,構成「內心交戰」的具體畫面,當然歌隊中人亦會分飾不同的群眾角色,使觀眾看到他們有不錯的模仿力。

  無論形象和邢灝的演繹上,林亮都顯得斯文,但當他坦率激憤地指尹清白、洪強做錯事時,邢灝那咬牙切齒的表情、語氣則真摯得能震撼筆者的心;蘇育輝演尹清白時活像一個具人生閱歷、霸氣的富商,惟他講家鄉話時又見親切的一面;洪強虧空公款後麥沛東把角色演得一臉委屈,觀眾或會被洪強求饒時的情緒影響而同情他,切實反映辨別真偽、對錯是多麼重要。

  台上其中一個主景象昔日的兒童遊樂場攀爬架,亦見一棵令人聯想到黃色小鴨的黃葉樹一直種在台上,使觀眾自然想到:活力與想像力正是快樂之源,可惜兩者都是現今不少大小朋友所缺乏的。

  圖:中英劇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