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閒讀韋小寶\王樂

時間:2018-02-11 03:15:32來源:大公網

  歲末復來,新春將至,全球華人們最重視的節日又向我們走來了。對於忙忙碌碌的港人來說,春節固然是個重要的節日,但更為重要的是,可以放假在家好好享受一番與工作「Say Goodbye」的日子。

  於是乎,這樣的日子裏,有的人選擇拍拖行街食飯,有的人選擇宅家看戲煲劇,我應該是屬於後者。但對比其看戲煲劇這些「師奶」項目,我更傾向於讀讀書。但也不得不說,優秀的文學作品大多愁雲慘霧的,真正開心大團圓結局的並不多。所幸的是,金庸先生筆下的《鹿鼎記》就是其中之一。

  心裏正回味着陳小春版電視劇《鹿鼎記》的滑稽搞笑,手邊就翻閱起了這部經典又特別的金庸小說。與其說《鹿鼎記》是武俠小說,我覺得不如說是歷史小說還更加貼切一些。書中的天地會、吳三桂事、雅克薩之戰等也基本符合歷史,但這一部書讀起來,歷史的嚴肅感蕩然無存,只剩下調侃、幽默與諷刺。

  讀過這本書或者看過改編的影視作品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書中的主人公韋小寶是一個妓女的兒子,屬於無賴的一類,卻碰巧進了皇宮,與康熙成了朋友,誅除鰲拜,又入了反清復明的天地會,做了香主,後來還被迫加入神龍教,任白龍使。在朝中他官至正黃旗副都統,忠勇巴特魯,封一等鹿鼎公,且貪贓枉法,積累了大量錢財,最後被康熙識破後攜七位嬌妻歸隱。

  今次再讀韋小寶,忽然間總覺得他很像魯迅先生筆下的阿Q。韋小寶的母親是個妓女,父親不知是誰,可謂「雜種」,阿Q不知姓什麼,據說是趙,可被趙太爺打過一頓後又不敢說了;韋小寶好色,有七個如花似玉的老婆,除了雙兒之外基本上都是用各種無恥手段騙來的,阿Q沒這麼大膽,只能去尼姑庵裏摸一下尼姑的光頭;韋小寶好賭,阿Q也是如此;韋小寶雖然不學無術,但聽戲說書卻是十分熟悉,而在短短的《阿Q正傳》裏阿Q就唱了四次戲文……

  但阿Q有阿Q的特點,韋小寶有韋小寶的個性。韋小寶的口才很好,需要時耍起嘴皮子來可謂天下無雙,他可以油腔滑調,也可以一本正經,既可以將康熙哄得開懷大笑,又可以將天下寒士說得心服口服;他在皇帝面前出盡洋相卻得到重用,成了皇帝面前的第一紅人,他常有歪點子冒出來,這些歪點子卻常常救了他自己;韋小寶不是英雄,不是大俠,他是個貌似平凡的不凡之人,他有幾位武功一流的師父,自己卻只會用蒙汗藥、撒石灰、背後捅刀子的下三爛辦法。

  《鹿鼎記》的筆墨雖然詼諧調侃,卻用反諷的手法描述了清朝殘酷的權利鬥爭史。權利的鬥爭中向來充滿了爾虞我詐,以韋小寶的學識尚不足以知其萬分之一,可他卻在俄國幫助索非亞發動了政變,改朝換代。他知道,當皇帝就要靠「打」,就是「搶錢搶女人」,這是多麼深刻的諷刺?第五十回裏,金庸創造發揮,敘述顧炎武、查繼佐等勸韋小寶當皇帝,不止韋小寶一驚,我讀到時也是一驚。但一想,的確如此,歷史上的帝王如劉邦、石勒、郭威、朱元璋不都是流氓、強盜出身麼?小流氓韋小寶當然也做得皇帝,只要對百姓好一些,又何必在乎是誰呢?這種黑色幽默看似不着邊際,實際上對歷史和人情冷都有着深刻的諷刺與洞察。    

  韋小寶身上的許多性格特點都與我們的正確價值觀念相悖。說他是英雄吧,他明明是貪生怕死之徒,說他是小丑吧,他又偏偏敢愛敢恨知恩圖報,但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比任何性格出眾的英雄主角都要貼近現實的流氓式人物。《鹿鼎記》的故事很長,浩浩蕩蕩一百四十萬餘字,韋小寶的人設很接地氣,但這所有所有,都不過是金庸先生想給我們講一個滄桑的歷史故事罷了。讀罷,付之一笑,便也該去過個「貼地」的好年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