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18歲張海量劍指職業鋼琴家

時間:2018-02-10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修讀演藝青少年音樂課程的張海量,近日連獲兩項國際鋼琴賽首獎\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

  還在聖保羅男女中學讀中六的張海量,近日連續拿下兩項國際鋼琴比賽的首獎,備受矚目。張海量二○○○年在澳門出生,十歲起師隨香港演藝學院名師郭嘉特,每周乘船跨海來港學琴;升中學時,父母索性放棄澳門的事業遷居香港,只為海量更好地追逐音樂夢。日前張海量在香港演藝學院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他說:「我的夢想是成為職業鋼琴家。」\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這兩個獎項,分別來自去年十二月在北京舉行的第八十一屆施坦威國際青少年鋼琴比賽中國區總決賽(專業C組:十七歲或以上),以及今年一月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十九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獨奏藝術家組),而張海量都以組別中最年輕的參賽者摘得桂冠。

  平衡理性與感性

  在北京的那場比賽,他的對手大多是內地著名音樂學院或其附中的音樂專業學生,張海量坦言:「他們的演奏水平與音樂知識很扎實,論技巧,大家不分伯仲。我想,我勝在對生活的體驗更豐富些,這些體驗恰恰使我在對音樂的詮釋上更為深刻。」除了冠軍的榮譽,他更獲邀在位於施坦威鋼琴北京旗艦店的霍洛威茲音樂廳舉行獨奏音樂會,將於今年下半年成事。

  決賽時,他演奏了黃安倫《中國暢想曲第二號》,拉赫曼尼諾夫《瞬間音樂─作品十六之一》及李斯特《弄臣模擬曲》三首曲目。要在長約半小時的演奏中將不同風格的音樂充分表現,實屬不易。「演奏每一首作品時,都需要帶入音樂的身份。郭嘉特老師更提醒我,演奏亦如做事、做人,要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得平衡,也就是『play with a cold mind but a warm heart』(用冷靜的思想與熱切的心來演奏)。」張海量說。

  採訪間隙,張海量即場彈奏蕭邦《降A大調圓舞曲》,演奏流暢而富有音樂感。他說:「這是我上月在日本參賽時演奏的曲目之一。」這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在昭和音樂大學舉行,評委陣容強大,包括曾任蕭邦國際鋼琴比賽評審主席的Andrzej Jasiński及副主席Piotr Paleczny、李雲迪恩師但昭義等音樂權威。張海量坦言,兩場國際賽令他汲取演奏經驗,更提升自信心。

  小時彈琴即安靜

  受長笛好手的父親薰陶,小海量四歲開始學琴。幼時的他十分頑皮,曾剪斷課室裏懸掛勞作的吊線,不過用他的話說,「一彈琴就會安靜下來」。海量八歲就已考獲英皇八級鋼琴,啟蒙老師張曉荔推薦他入讀香港演藝學院的青少年音樂課程,十歲起,他每周六乘船即日來往香港,跟隨演藝鍵盤系主任郭嘉特學琴。

  這樣奔波兩年後,海量的父母決心遷居香港,方便他專心學琴。「居所比在澳門的小三、四倍,家人為我犧牲很多。」海量說。來港升中時,他最初難以適應學校的眾多「規矩」,但幸得父母和老師的支持,幫助他渡過困難,順利成長。

  現在,張海量在兼顧學業的同時,每天保證練琴五至六個小時,為能考取心儀的音樂學院做準備。除了本港的香港演藝學院,他更將美國的茱莉亞音樂學院、寇蒂斯音樂學院和紐英倫音樂學院作為目標,希望以後成為職業鋼琴家。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