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臣金永南\延靜

時間:2018-02-09 03:15:53來源:大公網

  朝鮮方面近日宣布,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將率朝鮮高級代表團,於二月九日至十一日訪問韓國,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此消息帶有爆炸性,事先誰也沒有料到。

  金永南已九十高齡,是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三代領導人信任的老臣,幾十年身居高位沒有動搖過的常青樹。在當今複雜的朝韓關係中,他肩負重任,出訪韓國,實為令人驚嘆。

  我曾在中國駐朝鮮使館工作過,第一次見到金永南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初,那時他是外交部副部長,主管中國關係。當時中國駐朝鮮大使郝德青多次去朝鮮外交部會見他,我作為翻譯陪同前往。金永南精明能幹,善於言辭,在多次交談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上世紀七十年代,金永南調任黨中央國際部部長,實際上是黨的對外關係的一個窗口,不久後他升任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和政治局委員,進入國家領導人行列。金日成主席幾次訪華,陪同人員名單中都有他。

  上世紀八十年代,金永南改任朝鮮政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仍是政治局委員。他曾於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八年兩次訪華,先後與時任外交部長吳學謙和錢其琛舉行會談,還訪問了深圳等內地城市。

  金永南特別善於處理敏感的外交問題。一九九二年七月,錢其琛外長秘密前往平壤,會見金日成主席,轉達中央關於中國將與韓國建交的口信,這在當時是一個十分敏感的問題。金永南迎接並陪同會見,還設午宴招待了錢其琛。金日成顧全大局,在會見中對中國將與韓國建交表示理解。

  上世紀九十年代後半,金永南升任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名譽上是國家元首。他出任新職後不久,就率朝鮮國家代表團訪問中國,使一度處於低潮的中朝關係開始恢復到正常國家關係水準。其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曾幾次訪華。二○○八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朝鮮方面也派金永南出席。

  這次朝鮮由金永南率高級代表團訪問韓國,是朝韓雙方在韓國接觸的最高級別。此前金大中和盧武鉉總統曾訪問平壤,與金正日會晤並舉行會談。訪問韓國的朝鮮領導人,早年曾有內閣第二副首相,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又有幾位高官,但遠遠沒有這次金永南身份高。

  金永南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是對韓國的最大支持。冬奧會期間,韓國總統文在寅肯定會與金永南碰面,是不期而遇,還是舉行會談,韓國青瓦台稱「有待磋商」。這也是世界矚目的一個焦點。

  金永南此行,展現朝鮮改善與韓國關係的誠意,也是開放融入國際社會的一個姿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