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創始人的絲綢情結

時間:2018-02-09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絲綢文化博覽館研究員黃艷娥(左)向參觀者導覽展品\受訪者供圖

  「中國是絲綢大國,但不是絲綢強國。」在中絲園董事長鄭桂泉看來,內地許多絲綢紡織企業多分散各處,沒有真正專注於絲綢文化品牌建設的文化基地,從而導致了「有產品無品牌、有品牌無知名度」的尷尬局面。

  鄭桂泉對絲綢有着特殊的情結,當他看到蘇繡大師任嘒閒的作品只賣到幾十元人民幣時,非常心痛。二○○○年,他便與任嘒閒及其後代成立蘇州任嘒閒刺繡藝術發展有限公司;二○○七年,他又成功收購蘇州刺繡研究所八成的股份,從而加盟具有五十年歷史、有中國刺繡領域領軍者之稱的蘇州刺繡研究所。

  在汶川地震中,羌繡文化遭遇了毀滅性的打擊,「拯救羌繡文化」已成為絲綢行業的一個基本共識。二○○九年,中絲園特地請來災區的十二名羌族繡娘,參加第五屆文博會,開展現場織繡、技藝展示、歌舞表演和繡品義賣等活動,傳播羌繡文化。

  每年暑假,中絲園與有關部門聯合舉辦的蠶寶寶愛心領養大行動,所有領養均為免費,參與領養的孩子們將蠶寶寶養成至結繭後,中絲園負責回收蠶繭,並贈送絲綢小禮品作為對孩子們的愛心鼓勵。

  「我們想要打造的,不僅僅是深圳這一家『中絲園』,而是要建設起一整條產業鏈,從而通過整合全行業資源,擴大內銷市場的佔有率,在我國由絲綢大國向絲綢強國過渡中,探索全新的發展思路和創新的經營模式。」就文化產業而言,鄭桂泉要做的事,幾乎件件都是大事,軍人出身的他有着極強的社會責任感,而與此同時,商海中多年打拚的經歷又賦予了他超強的行動力和縝密的思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