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卡通殺人/米 哈

時間:2018-01-31 03:16:12來源:大公網

  卡通是充滿魔力的創作媒介。我所謂的魔力,不在於它能夠吸引孩童(以至大人)長期注目的能力,而是它的「純淨化」功能,像一塊超級濾鏡,彷彿什麼故事情節,放到這塊濾鏡下,都會成為適合兒童收看的東西。但我總是想,卡通,與童話為鄰,都很恐怖。

  二○一四年《英國醫學期刊》(BMJ)的一份研究報告,充實了我的想法。這份題為「卡通殺害」(Cartoons kill)的論文,以歷年票房為指標,選出了一系列最受歡迎的「兒童動畫」(從一九三七年《白雪公主》到二○一三年《冰雪奇緣》),以及所謂的「大人電影」(以香港標準,即ⅡA級以上)作比較,得出了幾個發現。

  首先,三分之二的兒童動畫,都有重要角色的死亡畫面,而成人電影只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所謂「重要角色」包括主角、主角的父母,與敵人,而在卡通中,重要角色遇害的主要原因包括槍擊、刺殺,以及動物襲擊。

  在這些重要角色的死亡事件中,主角父母遇害的比率尤其突出,卡通中主角父母死亡的比率是大人電影的五倍。而且,他們的死亡事件,絕大部分出現於卡通的開端,例如Nemo的母親死於四分三秒、泰山的父母死於四分八秒,諸如此類。

  這份研究警告,相比於一般的大人電影,卡通才是謀殺與暴力行為的溫床。在現時兩至五歲兒童平均每星期接觸三十二小時視覺媒體的習慣,再加上兒童傾向多次重複收看同一套影像的情況下,充滿謀殺與暴力死亡事件的卡通,很大機會令兒童對死亡的概念產生誤解,以及過早、過多的恐懼。

  但我又想,這研究結果不但不可能扭轉家長與社會對卡通的偏好,反而,讓卡通創作人幽上一默,創作了或許是史上最多死人的卡通《玩轉極樂園》,當中有重要角色(兩次)被從高處掉落之巨物壓死,也不免有主角父親被謀財害命的毒殺事件。一眾家長帶着子女開心入場,帶着淚痕感動離場,唱着「Remember me……」。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