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六藝術家聯展強調「傳承」

時間:2018-01-25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陳少瓊(前排左起)、區永熙、陳為民、陳威、陳積志、蔡漢成、金耀基、李秀恆、楊煦生、張智彥出席畫展開幕禮並任主禮嘉賓\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王豐鈴報道:早於周王朝興起的「禮、樂、射、御、書、數」六藝歷經千年而魅力不減,正於當代社會空間展現其精神內核。由香港油畫研究會舉辦的「六藝.傳承」藝術展現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廳舉行,展出林鳴崗、何少中、區嘉林、李廣添、廖小平、潘星瑋六位藝術家的油畫、水彩及雕塑作品。

  三輩藝術家同參與

  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金耀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總會創會會長蔡漢成、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教授楊煦生、香港美術專科學校校長陳為民、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李秀恆、太平洋酒吧集團創辦人及金鐘獅子會會長陳威、亞非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少瓊、高科技印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智彥出席昨日舉辦的畫展開幕禮,並任主禮嘉賓。

  香港油畫研究會會長林鳴崗於開幕致辭時表示,城市的文化藝術代表一個城市的靈魂,香港文化藝術的審美水平還不夠,應重新挖掘母體文化的精華,重新啟動優良傳統,豐富香港社會的精神品質,塑造自己的文化藝術陣地和品牌,是香港藝術家責任。他坦言藝術家很幸運,「擁有第三隻耳朵、第三隻眼睛,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他反對崇洋媚外和閉關自守,認為應從生活中汲取能量,從自己的土地上,尋找創作課題。

  金耀基感慨道,這次藝術展匯聚香港中、青、少三輩藝術家,象徵香港藝術的未來。他又讚林鳴崗畫柏極妙,認為他人多畫松樹,林鳴崗繪柏可謂另闢蹊徑。楊煦生則指出:「我們已經在西方精神神遊了這麼多年,如今回到我們自己的思想、藝術、光與影的世界。」

  是次展出香港旅法畫家林鳴崗油畫作品種類多樣,他鄉景致、空曠草原、捷克小鎮、驚濤拍打海岸、皇帝陵前的柏樹等。如今他攜手香港油畫研究會另外五位會員各自抒懷,以油畫展現內心,以及對周圍世界的感知。「今次展出三百件作品,既有油畫、水彩,亦有本地年輕雕塑家潘星瑋的雕塑作品。」林鳴崗說。在他看來,東方人畫西方油畫須有中國傳統文化之精髓,更應扎根本地,才會引起共鳴,譬如畫家李廣添的「畫。好香港」系列。

  創作課題立足香港

  綜觀李廣添油畫作品,皆從本地環境中選取。畫中景象,不論是大澳漁村風情、尋常人家、舊時唐樓,抑或走卒小販、藝術家擺弄的裝置藝術,甚至是拾荒者,以及停泊岸邊不惹人關注、被人遺忘的小艇等,均經過他縝密的觀察和思考,有時間的溫度。「李廣添的超寫實筆法,精緻細膩,予人真實如同照片。創作時尤需要安靜心態,足以證明他並非急功近利之人,而是立足現實生活。」林鳴崗評價道。

  相比較李廣添對現實的關注,本地另一位畫家何少中則以二十七幅油畫,抒發他對於抽象藝術的理解,「每次創作時,我都會聽音樂,將音樂與湧現出的思緒完美結合。縱使畫得是西方油畫,但因為是中國人,總會有東方韻味,以及中國傳統水墨的哲學性。」何少中表示。技法上,他對趙無極研究頗深,又形成自我風格,《脈》等一系列抽象畫,多由冷色調組成,層層疊疊,恍如充滿無限能量,蘊含生命省思。

  上述展覽由即日起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廳展至本月三十一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