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鄰舍關係不如前/過來人

時間:2018-01-24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六十年代的徙置區拉近鄰舍關係  作者供圖

  今時今日的香港,大多數人的居住環境雖然較五、六十年代大有改善,但無可否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大不如前,試問一句:你知道鄰居姓什麼嗎?相信很多人都會答:唔知道!這的確是今日香港的普遍現象。

  回想在筆者孩提時代,一家五口住在一間只有一百二十平方呎的徙置區單位,但鄰居之間的關係卻非常良好,這多多少少與樓宇的設計和睦鄰意識有很大關係,那個時候的徙置區,樓高只有七至八層,但採用中央或單邊走廊式設計,家家戶戶出入都要走同一通道,一條長長的走廊連繫數十伙,甚至過百伙人家,在這條走廊上朝見口晚見面,加上樓宇沒有電梯,彼此見面的機會就更加多了。

  由於居住面積細小,所以每家人的小孩都缺乏活動空間,被迫走到走廊上去嬉戲,家家如是,鄰家的小孩子就發生密不可分的鄰里關係,而父母也因為子女的行為而令鄰舍關係更熟絡,那時候,街坊有什麼好吃的東西,都會主動彼此分享,有好事就奔走相告,而遇到有困難的時候,也會互相伸出援手,甚至小至煮飯時米缸缺米,鄰居也樂意幫助,而父母為了返工而沒有辦法照顧孩子的話,鄰居亦會義不容辭協助看管,總之彼此生活環境雖然欠佳,但都活得樂也融融,一方有難,百方支援,幫人不問回報。

  反觀今天,舊式樓宇買少見少,新型屋苑都採用塔式樓宇設計,就算公共屋邨也如是,一梯或一翼只有數伙,人人回家後就關上大門,鄰居事情一於少理,加上甚少機會碰面,就形成鄰舍關係疏遠冷落,不要說毫不了解鄰居家庭狀況,就算在街上碰見,也會因為沒有機會認識而彼此視為陌路人,這樣的鄰舍關係真的好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