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黑顏禍水/蓬 山

時間:2018-01-23 03:16:18來源:大公網

  魯迅筆下的「狂人」,從歷史的字縫裏看出來,「滿本上都寫着兩個字『吃人』!」這畢竟還是小說,真正看歷史,無論正史紀傳,還是野史稗官,分明端端正正寫滿了四個字「紅顏禍水」。久而久之,紅顏與禍水,已成為不能分開的標籤。

  商亡於妲己,周衰於褒姒,夫差因西施而失霸業丟性命,董卓呂布因貂蟬而父子反目,唐亦把安史之亂的帳記在楊玉環頭上。至於吳三桂為陳圓圓而引狼入室覆滅明室,葉赫納拉氏昏聵剛愎斷送滿清江山,更將紅顏禍水史引向高潮。總之,無論燕瘦環肥,道學家們概當作五花肉一鍋燴,並不挑肥揀瘦。

  當然,也一直不乏為紅顏們鳴不平者。王安石詩云:「謀臣本自系安危,賤妾何能作禍基。但願君王誅宰嚭,不愁宮裏有西施。」趙翼則曰:「馬嵬一死追兵緩,妾為君王拒賊多。」算是為西施、楊貴妃平反。袁枚更是直接說破真相:「若教褒妲逢君子,都是周南傳裏人。」

  天寶十五載(公元七五六年),楊貴妃在與唐玄宗躲避安史之亂逃亡四川途中被縊死;一百三十多年後的廣明元年(八八○年),唐僖宗又因避黃巢之亂而成為第二位「幸蜀」的皇帝。詩人狄歸昌的詩妙極:「馬嵬煙柳正依依,重見鑾輿幸蜀歸。泉下阿蠻應有語,這回休更怨楊妃。」

  至於陳圓圓,清末《夜雨秋燈錄》記載,明末御史毛羽健在京城娶了一個寵妾,老家的正房夫人知道了,乘驛遞火速到京,將小妾驅逐出門。毛老爺猝不及防,有氣無處撒,竟遷怒於驛遞過於快捷,上書裁撤驛卒。結果失業的驛卒無所事事,相率為盜,當中就有一個名叫李自成。

  所以,明朝亡於女子不假,但陳圓圓實在是代毛夫人「背鍋」。這位毛夫人雖未謀面,但從毛御史寧可改國制、不敢振夫綱的所為來看,其鐵面河東獅的風采可以想見,故稱其為「黑顏禍水」似更貼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