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淺談《演員的誕生》/陳 敏

時間:2018-01-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演員」二字對普羅大眾而言,總帶着一定的神秘感,因為他們從事着與大熒幕相關的受人矚目的行業。但回歸到演員本身,這本是一份職業,所謂演員,就是演戲為生的人員,演技是他們賴以生存的技能。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流量明星」取代了「演員」在行業中的地位,所謂「流量明星」他們往往有着良好的外形,有着極高的粉絲,卻沒有演技。從這個角度出發,他們並不能稱得上是個真正的演員。

  在發掘真演員,將會演戲的演員重新帶入大眾視野的目的之下,浙江衛視的綜藝節目《演員的誕生》面世了。開播以來,這檔節目就受到了極大的爭議,「黑幕」等傳言一再地將節目推上了風口浪尖。然而,我們必須承認的是,這檔節目確實讓部分優秀的真演員受到了更廣泛的關注。

  前幾日,最後一期《演員的誕生》播出,年度總冠軍的頭銜最終被男演員周一圍收歸囊中。說起這位男演員,我想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他的妻子或許還比他有着更大的名氣─她是朱丹,浙江衛視前任知名主持。

  無論網上的爭議有多少,於我個人而言,周一圍拿總冠軍是實至名歸的。不是因為他多麼高超的「演技」,而在於,遇到每一個角色時,他都力圖用靈魂去貼合,而這才恰恰抵銷了「技術」這種東西的刻意性。同場出演《趙氏孤兒》的女演員藍盈瑩也是這樣的演員,而且是難得的從容不迫的青年一代女演員。相比之下,最後趕時趕點兒的重任務大戲《趙氏孤兒》,周一圍是驚艷的,藍盈瑩是讓人滿意的,雖然她的表演缺乏層次感,沒有將莊姬的佯裝瘋傻表現出來,反倒是翟天臨不知道怎麼回事,似乎有些不在狀態。但不得不說,這三位演員能在極度緊張的時間裏,創作出這樣的一齣作品,已然是十分難得了。

  坦白說,在觀看這檔綜藝的途中,我也曾兩度放棄追看,直到這最後一期選演的《趙氏孤兒》《孝莊秘史》才將我重新拉了回來。這最後一期的每個表演片段來源都是我曾經痴迷過的作品,也是中國電視劇行業如今少見的精良作品。但是,節目組提供的劇本片段並不好,當尤小剛導演點評《孝莊秘史》的片段表演時,我在熒幕的這一頭拚命點頭─這個劇本片段對孝莊的定位就沒有把人物最根本的立足點「情感」放在第一位,所以舒暢一出場就讓人覺得不對,因為她的表演是冷的,她對多爾袞是提防的,是漠不關心的,這與當年那齣紅遍大江南北的《孝莊秘史》中所呈現出來的感情自然是背道而馳的。

  所以,換個角度想想,如今中國電視劇產業的停滯不前,不僅僅是演員的責任,編劇們只怕也有更多的進步空間吧。決戰大戲《趙氏孤兒》用的是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出時的版本,並不是電影版,當演員們在說台詞難背時,仔細看看,其實,這劇本裏的文言文台詞就寫得有些不太順暢,也難怪演員難記。

  影視產業本就是個環環相扣的行業,從來不會因為一位名導演,或者一位老戲骨就造就一部優秀的作品,只有整個劇組的每一個環節都盡善盡美,最後呈現給觀眾的才會是經得起時間推敲的精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