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標靶藥物抗腫瘤,多種癌症有療效

時間:2018-01-23 03:16:00來源:大公網

               臨床腫瘤科專科 李兆康醫生

  癌症是人類一直不斷努力攻克的難題,因患病後相對治愈率較低,人們常認為得了癌症就是不治之症,二三十年前的醫療水平面對癌症的確是束手無策的,尤其腸癌、乳癌、肺癌這三種最常見也是最難控制的癌症。今非昔比,隨着醫學發展迅速,配合大型國際性科研,現代治療癌症的方案漸漸地把這不治之症帶來更多新希望。相比從前腫瘤科醫生常要面對生離死別,現今的高治愈效果會給醫生和病人帶來更大信心,抗癌情緒愈加正面。

  作為腫瘤科醫生常會被問到:醫生我還有多長時間?我會回答他:醫生也不會知道。醫生並非敷衍病人,而是醫生不該給病人定下時間線。病人身體情況各不同,藥物治療效果亦不同,如告知你還有一年或兩年壽命絕對是武斷的。但我發現癌症病人常會給自己設下時間線,致使精神壓力很大。幾年前我同學的父親患前列腺癌來找我治療,治療開始時他是十分緊張的。我告知他前列腺癌發展是很緩慢,年齡越大發展速度越慢,可以先做一下荷爾蒙治療看看效果。這位病人治療意願非常積極,剛好當時有針對前列腺癌的新藥研究成果,他毅然接受新藥治療。非常幸運,試過新藥後效果格外理想,癌指數一路跌到正常範圍,中間他只接受了一次電療,之後三年都繼續服藥,癌指數沒有再升高,原本一天需服四粒藥,病情理想控制後,病人要求逐漸減到兩粒試試,結果依然不錯。化療計劃尊醫囑是前提,但非一成不變,好像我同學父親的例子,可變更藥物指引,多跟病人溝通按時覆診,達到治療效果同時也減低病人經濟壓力。因嘗試新藥物成功,同學的父親不僅讓我學到更多,還給更多病人帶來成功先例,這樣的結果令人喜悅。

  癌症究竟如何而來沒人可以定義,有些人不煙不酒,生活規律,癌症也會找上他,只可說這是隨機發生的基因突變導致。有人會問,為何以前很少有人患癌?以前人的壽命沒有很長,也許未到發病年齡已經過身,當然癌症多發也跟現代人不良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癌症很頑固,像狡猾的敵人變化多端,一種藥物服用久了有些人會有抗藥性就要換另一種。即使如此,病人還是不要過於緊張,放鬆心情順其自然對治療效果有積極的影響,像肺癌以前是很難治愈的一種,現在標靶化療藥物的更新換代,肺癌已不是解決不了的難題,即使癌症頑固會導致治療時間延長,藥物控制到病情就不算太差,積極配合醫生,正面面對治療也不乏是一味「良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