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色小鴨》演繹玩具人傳奇

時間:2018-01-2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中英劇團《黃色小鴨》排練照/中英劇團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去年,「香港玩具傳奇展」上,香港工業家林亮的四千隻新版小黃鴨吸引眾多參觀者「打卡」留念,場面人山人海。隨後,林亮攜夫人戚小彬出版新書《香港玩具人─林亮》,引領讀者回顧其九十餘載奮鬥史。而今,中英劇團上演話劇《黃色小鴨》,由邢灝、胡麗英擔綱主演,憑藉劇場令觀眾再次重溫這位「玩具大亨」的拚搏精神。

  香港精神不會過時

  「編寫劇本前,我和導演盧智燊除卻充分採訪林亮先生,亦思考應將故事重心擺在何處?人物本身、奮鬥故事,抑或是林亮精神,最終選擇了後者。」《黃色小鴨》編劇葉君博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人稱「香港玩具業開山祖師」的林亮歷經太平洋戰事以及之後的貧困歲月。上世紀四十年代,他眼見市場充斥日本製造的玩具,遂生產黃色塑膠小鴨,打造香港玩具品牌,不僅如此,他還首次把變形金剛引進內地市場,更在九十歲高齡「二度創業」,打造「LT Duck」,成為各大品牌和主題樂園「代言人」。

  葉君博補充說:「作為本地老一輩工業家,他身上的香港精神,譬如勤奮、誠實、信譽,在任何年代講起都不會過時。」他認為,林亮對玩具行業的熱愛,以致不懼任何艱難險阻,遇到挫折就會思考解決辦法,而非一味抱怨社會。

  除卻展現林亮的精神面貌,葉君博和盧智燊亦詮釋何謂成功背後的缺失:「作為一個成功人士,他最大的遺憾是與屋企人相處時間短暫,其第一位太太對其事業功不可沒,卻在一九八四年於睡夢中溘然長逝,當時林亮正好陪同美國變形金剛廠商考察內地廠房,突然聽聞噩耗,也沒有終止工作。」在葉君博看來,悲喜交加的人生才更符合現實,更易引起觀眾共鳴。

  從未怨命一生打拚

  話劇上半場主要講述林亮童年經歷,如何經歷戰亂,結婚生子,為生活而奮鬥;下半場則主要講述林亮設計港版小黃鴨全過程,以此勾勒出主人公人生全貌。既然是話劇,一定會有藝術加工,葉君博從林亮人生經歷中截取重要的人和事,將多個真實人物特徵濃縮在一個虛構角色上。劇本完成後,拿給林亮本人過目,如今鮐背之年的林亮看過之後,也說劇中個別角色名雖為虛構,卻有其合作夥伴的影子,比如上海工業家尹清白,「觀眾看到即會心照不宣,立刻聯想到本地一位實業家。」葉君博笑說。

  在他眼中,林亮最能打動人心的是其對於玩具事業執著的熱愛,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會因外界壓力而放棄。恰如林亮在其新書發布會上所言:「從未怨過命,一生都打拚,勝利雙手創。未曾想過轉行,只因做人做事要知道自己,大家各有所長,而玩具業正是我堅守的執著。」或許,今日講述「香港精神」已無法引起年輕人共鳴,可提及小黃鴨,很多人依然會通過這件「集體回憶」回望似水流年,繼而對這位九十多歲高齡,還依然不願放棄畢生玩具事業的「老頑童」肅然起敬。

  中英劇團話劇《黃色小鴨》將於本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詳情查詢可電:八一○六八三三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