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量寬勢持續 防經濟急剎車/李耀華

時間:2018-01-18 03:16:04來源:大公網

  今年全球經濟一片好景,不但美國和歐洲增長動力得到維持,日本經濟亦漸有起色。市場相信,日本央行將很快跟隨歐洲央行宣布退市的意向。然而,這並不等於今年內全球主要央行會全力收回刺激措施,皆因全球經濟好轉,央行繼續量寬屬不可或缺因素。故除非通脹突然急升,否則發達國家今年將繼續維持刺激措施,以免經濟復甦突然急剎車。

  最近兩年,全球經濟雖有明顯改善,但卻遠未及金融海嘯前的水平。美國前財長克盧傑曾表示,美國經濟雖已復甦,惟仍未回復至金融海嘯前水平。美國經濟在金融海嘯前的五年間平均增長3%,過去五年間每年平均增長僅2.3%。全球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顯示,海嘯爆發前五年,全球平均增長率每年達4.55%,反觀過去五年間,增長率則僅3.2%。這就是說,全球目前經濟如非繼續有量寬措施的支持,增長率便將更低,更遑論回復昔日光輝了。故在增長率還未回到海嘯前水平的情況下,各國央行相信仍會繼續保留貨幣寬鬆措施。

  美國雖自2015年開始加息,惟到現在利率亦僅處於1.5厘,即使今年確實如市場預期般再加息三次,利率亦只是回升至2.25厘而已。歐洲央行雖在早前表示有意加快退市,但相信在未來九個月內將仍如常繼續買債。至於日本,雖然日本央行早前減少買入超長期債券,惟因目前通脹率距離目標仍很遠,所以該央行今年有很大機會繼續維持買債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