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桂花糯米藕/王健梅

時間:2018-01-1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周末,好友送來蓮藕一根,共有五節。怎麼吃呢?正在琢磨,見好友蓉蓉在朋友圈曬出桂花糯米藕。對,我何嘗不試做一下。

  據說,桂花很早就被引入食譜。屈原的《九歌》中即有「援北方閉兮酌桂漿」之句。桂漿,今江南一帶稱糖桂花,是將中秋前後盛開的桂花採摘,用糖及酸梅蜜餞醃製而成。舊時,一般富貴人家女子及孩童才有品嘗。可以想像,當時能夠吃上該是多麼幸福的事。

  可是眼下已是隆冬,桂花早已飄零。我只好在超市尋找桂漿。找去找去,在貨架上只發現桂花蜂蜜,退而求次,就用桂花蜂蜜替代吧。

  回到家中,先將糯米淘洗淨,用溫水浸泡一個小時;蓮藕去皮洗淨,按節斷開,將蓮藕從五分之一處切開,把糯米用勺子慢慢灌滿藕節中的藕孔;然後用細筷頭往藕孔裏把糯米捅緊實;把兩節藕按原切縫蓋好,用幾根牙籤從藕節頂端斜插固定封嚴;鍋內加適量清水、冰糖、紅糖和紅棗,放入塞好糯米的藕段並蓋嚴鍋蓋;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燜;燜煮二個小時左右,至糖汁黏稠時,加入桂花蜂蜜,澆在糯米藕上。少頃,撈出晾涼,把藕切片,疊碼在盤中,澆上湯汁,糯黏香甜,早已讓全家人垂涎。

  蓮藕生於污泥而不染,從古至今深受人們的喜愛,詩人韓愈在詩句中曾對蓮藕讚美為:「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

  營養專家經研究證實,多食蓮藕可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蓮藕的藥用價值相當高,是老幼婦孺、體弱多病者的上好食品和滋補佳珍。在清咸豐年間,蓮藕就被欽定為御膳貢品了。生食藕能涼血散瘀,熟食能補心益腎,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可以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補血養血,堪稱男女老幼的保健食品。

  在這隆冬時節,不妨做個香甜可口的糯米藕,讓家人嘗嘗,養生又美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