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回想《手拉手》/延 靜

時間:2018-01-18 03:15:47來源:大公網

  《手拉手》(Hand in Hand)是一九八八年第二十四屆漢城(現稱首爾)奧運會的主題歌,近日看到韓朝在板門店舉行會談達成共識,朝鮮將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的報道,我禁不住又想起三十年前的這首歌。

  《手拉手》是在歷屆奧運會中傳唱最為廣泛的一首電子樂主題歌,也是國際合作的典範。它由美國著名作詞家湯姆.懷特洛克作詞,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吉奧吉.莫洛作曲,由韓國高麗亞那組合演唱。《手拉手》曲調優美動聽,歌詞「我們手拉手,友誼傳四方」,高雅激揚,震撼人心。

  這裏還要提到演唱《手拉手》的高麗亞那組合。他們兩男兩女四人,其中一位大哥和他的一位弟弟、一位妹妹,另一位是與他們自幼相識後嫁給大哥的女性,他們實際上是一家人。以「韓國人」之意命名的高麗亞那組合,富有歌唱天才,曾在韓國演唱,後來去了瑞士,並誓言不成功不回來。演唱《手拉手》前他們已小有名氣,演唱《手拉手》獲得成功,更使他們名聲大振。我在韓國時,曾有機會聽到過他們演唱,頗受民眾的歡迎。

  關於《手拉手》主題歌,還有一段故事。漢城獲得一九八八年奧運會主辦權後,組委會委員長朴世直富有遠見,提出一定要創作一首普世主題歌,使面對奧運會的每一個人都能接受,從而拉近韓國與世界各國的距離。我在韓國時,曾見到過朴世直,他為人淳樸正直。當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手拉手》終於誕生,歌曲的末尾還糅進韓國民歌《阿里郎》的詠唱,一時風靡世界。國際奧會前主席薩馬蘭奇高度讚賞這首主題歌,曾提出把它定為奧運會永遠的會歌。

  我在韓國那幾年,曾親眼看到漢城舉辦這屆奧運會,在推動市政建設、擴大國際交往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舉辦這屆奧運會,漢城興建了宏偉的蠶室體育場和多個比賽場館;為接待一百五十九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興建了多棟高樓的選手村。漢城還新建多棟樓宇,擴展多條道路,面貌煥然一新。從金浦機場通往市內的高速公路就是當時興建的,被命名為「八八大道」,我曾乘車走過無數次,平坦而舒適。

  更重要的是,承辦這屆奧運會,擴大了韓國在國際上的影響,提高了它的國際地位。奧運會前,韓國只與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建交,與中國、蘇聯、東歐等國家沒有外交關係。韓國雖然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就提出,為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將推行與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建交,但始終沒能實現。這次奧運會幫了忙,中國、蘇聯等國家均派出大型體育代表團參加,密切了相互關係;奧運會後一九九○年,蘇聯與韓國建立外交關係,一九九二年中國也與韓國正式建交。當年,由於朝鮮半島局勢關係,朝鮮沒有參加漢城奧運會,但這之後朝鮮態度出現一些變化,開始參加在韓國舉行的亞運會等大型國際體育比賽。

  據報道,這次經韓朝雙方協商,朝鮮將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共同入場,共同組建啦啦隊。對此,國際奧會表示歡迎,聯合國秘書長表示歡迎,國際社會也表示歡迎。

  我又想起二○○八年北京奧運會主題歌《永遠的朋友》,其中唱到「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震撼人心。同樣的聲音,早在二十年前漢城奧運會上就唱出,雖然不是「心連心」:

  「推倒一切障壁,讓理解之歌高高飛揚。手拉手,我們永遠是朋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