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打工故事/葉 歌

時間:2018-01-17 03:16:04來源:大公網

  苗苗今年二十,讀初中就輟學,後來從山東來打工。她爹娘在離城四十五分鐘的郊區包了二十個大棚種菜,專門給這裏最大的蔬果批發市場供貨。剩下的菜讓她每天在市裏的菜場擺攤賣。她獨自一人租了間小房,晚八點睡覺,早六點出攤,中午買零嘴果腹。給她吃美國的巧克力餅乾,她說「從沒吃過這麼香的東西」,要求「下次再捎點回來」。苗苗身材高壯,但討厭別人說她胖。每天自拍,更新微信頭像,用美圖整得瘦瘦的,簽名是「敢說我胖就揍你」。她爹倒沒逼她相親。旁邊攤位同齡的山東小伙子過年就要回老家找媳婦了,他娘說:遲了好姑娘都被人挑走了。

  不經意間,外地打工族已深入城市飲食的方方面面,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了。安徽人賣大餅、油條等早點。四川人做各色水麵、餛飩和餃子皮。河南人供應糧食、花生、綠豆。蘇北人專賣家禽、蛋類。南京人以烹製鹽水鴨、燒鵝的滷菜店稱雄菜場。而山東人的專長似乎是種菜、賣蔬果。

  除了賣菜的苗苗,賣水果的小王也是山東人。前兩年他把生意做得有聲有色,買車買房,又把老家的父母、兄弟接來。可惜婆媳關係不和,鬧得沸反盈天,不得不分灶另過。聽說他又迷上了賭博,欠了幾十萬高利貸,老婆哭哭啼啼,舉家不安。

  英國都市化花了一百年,美國花了六十年。而三十年間三億多人從中國農村流向城市,等於全美人口大遷徙。二○一四年內地城市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城鎮化率還在迅速提高。外地人來打工,為追求美好生活,也為孩子爭取教育、職業上的希望。他們白手起家,終年勞作,為城市貢獻血汗,還承載了整個家族的希望。他們的身心健康值得全社會關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