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悔不當初/葉 歌

時間:2018-01-03 03:16:00來源:大公網

  回顧以往,你是否能想到悔不當初的二三事,希望當時採取了不同的行動?在俄亥俄州邁阿密大學主持「悔恨實驗室」的美國心理學家Amy Summerville指出,後悔是人類最常見的負面情緒,但它其實也是一種「充滿希望」的情感,因為後悔能幫我們吸取教訓,改善處境。但「反芻式懺悔」不可取。如果像牛反芻一樣不斷將以往的歷史翻出來「炒冷飯」,糾結犯過的錯誤,那我們不但學不到任何新東西,還會越發感到無助,最後患上憂鬱症。

  為什麼有人為家人的自殺內疚、負罪,甚至願意承擔責任,儘管他們純屬無辜?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與其接受世界沒有道理可言,一切災禍都會隨機發生的結論,想像改變個人行為就能改變結局更能給人帶來安慰。而且,如果壞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我們會從中吸取教訓,並想像設身處地時自己能獲得更好的結果。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們卻傾向於認為自己已做出了最佳選擇,還為幸運地避免了更壞的結果感到欣慰。

  悔恨來自對個人行為的反省和檢討,但這種原本自我中心的感情也可轉化為服務社會的動力。有人童年時代嘲笑同學胖,成年後也因體重被人笑話,她由此懺悔當年的行為,進而呼籲大眾關注校園欺凌現象,抨擊社會上關於體型的不良論調。

  我們更容易後悔錯過而不是過錯。因為,沒做過才會覺得人生存在無限多的可能性,做錯了還可糾正的情況卻屈指可數。有鑒於此,Summerville學以致用,高效選定了理想的婚紗。她向大家提出心理學家的忠告:不必苛求十全十美的唯一,只要抓住目前最好的選項就行。再找下去,只會眼花繚亂,身心俱疲。浪費時間精力不說,還弄壞了心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