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楊孫西再創業打造茶人小鎮

時間:2018-01-03 03:15:42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mw

  圖:楊孫西(左)在80歲壽宴上,與著名電視主持人劉瀾昌暢談,分享「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態度

  「現在流行活到老學到老,不管年紀多大,都應該做一些事情。」12月底的武夷山,喜意盈盈,香港大紫荊勳賢、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楊孫西,在80歲壽宴上,與親朋好友娓娓分享,要在這個「太平盛世的大時代」,與年輕一輩一起再創業。老驥伏櫪,這位「老政協」再創業的目標,鎖定了一個中心——「茶業」,他要通過籌建「茶人小鎮」,把古老的中國茶道,推向更高境界。/ 大公報記者 李曉芸

  「我是閩南人,但我的祖父曾祖父都在福州開茶行做茶。」老政協的新事業並非一時興起,不說不知,這位高知名度的政商名人,一手帶領其創立的香江國際集團成為蜚聲海內外的跨國跨領域大集團,其曾祖父輩卻是地地道道的「茶道中人」,是很早就經營武夷山岩茶生意的茶商。雖經戰火、時世更迭,楊孫西未有承繼祖業,而是赤手空拳在服裝、地產等其他領域創業興家,但在骨子裏,他有着傳承自祖輩的,和閩南人特有的茶文化基因。

  全心投入推廣中國茶文化

  自小從家鄉石獅來到香港的他,讀書、工作、創業各階段,從少年、青壯年一路走過,茶之獨特香味,甘苦醇厚,寧靜致遠,熟悉親切又提神,長年陪伴着他,彷彿一條看不見卻柔韌的線,把他與家鄉,與家族歷史,童年記憶和中華文化緊緊繫在一起,亦促使他於2008年,與一些好茶的各界友好,共同創立了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顧名思義,楊孫西的茶情可見一斑。

  過去十多年來,全心投入推廣中國茶文化的楊孫西,了解愈多,愈為茶迷——國人喝茶的歷史上溯數千年,「茶之一字連通了厚重的中華文化!」然而,也因為了解愈多,對他的觸動也愈大:數字顯示中國茶的種植面積佔世界的一半,產量則為世界的三成,出口量位居世界最前列,但出口總值卻偏低,「甚至不到英國一個品牌的三分之一。」

  由衷感受新中國來之不易

  「愛茶及業」,老政協決意再為中國茶事業打拚,在岩茶發源地——武夷山,斥巨資籌建「茶人小鎮」,呼喚全國六大茶類的「茶人」共襄盛舉,期能集結同道之力,共同做好「中國茶」。

  「我這個人有自知之明,80歲真的是老了,真的是要退休了。」分享新的創業藍圖,楊孫西雅興逸飛,當被問到這肯定是一項投放年期很長的大事業時,他不諱言自己的年高,反而認為,正因為經歷過中華民族過去80年的巨大變化,一路走來,個人成長發展固然有起伏波折,新中國今日的來之不易更值得我們珍惜。「抗美援朝、大鳴大放,反右派、文革、改革開放,每一個階段我都留意。」赤誠的愛國情懷,讓他時刻留意着國家發展,細數新中國不同歷史階段,他有着由衷的感受,「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在每一歷史階段,都能及時總結自己,自我完善,帶領新中國發展到現在。」

  老政協再創業,就為了要做一些事情。「我們這輩的人能活到這樣一個太平盛世的大時代,真的要不辜負這生,我會量力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