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年新希望\內科腫瘤科 專科醫生 黃曉恩

時間:2018-01-02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在新一年,免疫治療在癌症治療上將繼續大行其道。現時免疫治療中的表表者「免疫檢查哨抑制劑」—包括抗PD1/PDL1及抗CTLA4藥物—已在臨床上應用在肺癌、腎及尿路癌、肝癌、頭頸癌、黑色素瘤及霍金氏淋巴瘤等多種難治之症上;其原理簡單來說就是阻截癌細胞藉PD1及CTLA4躲避人體免疫系統的辨識及攻擊,重啟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然而並非所有病人可以受惠。在未來一年,我們期待更多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科學研究發布結果,讓免疫治療的運用更能適得其所:例如精準的生物標記以選擇合適的病人、免疫治療配合化療及標靶治療以增強療效等等。而免疫治療的其他範疇,例如嵌合抗原受體重組T細胞(CAR-T)療法,即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把病人的免疫T細胞取出並培養成為能辨識及摧毀指定癌細胞的特種部隊,再輸回病人體內,亦有望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這些就留待醫生和科學家們去努力吧!作為癌友,不妨在新年伊始把握機會為自己訂立新年大計;在這裏或許可以參考其他病友的經驗。浩仔本來年輕力壯,有恃無恐,日以繼夜工作無間,沒有注意運動且又煙又酒;患上肺癌後反而注重健康生活,積極鍛煉身體,與病友組隊參加了龍舟競渡,更笑言比未患癌前要健康。李先生本來高薪厚職,天之驕子,患上晚期大腸癌最初難以面對,終日鬱鬱寡歡,不願與人交往,甚至沒有把患病的消息告訴家人及朋友;後來慢慢調整心情,計劃每星期與一位朋友相聚,而出乎他意料之外,朋友對他的接納及支持,讓他體會患難見真情,幫助他接受病患,擁抱生命。阿軒則是位社工,患上晚期胰臟癌後,立志成為其他胰臟癌病友的同行者,探望關懷他們,用社工之外的另一種方式幫助別人。他正面的人生態度及持守盼望的信仰,令不少彷徨無助的病者心裏安定下來,傳開了越來越多有需要者發出探訪邀請,更有媒體訪問他。

  無論在抗癌或人生路上,並非事事能盡如人意,但努力尋找並達成自己的理想,卻是人人可以做到的。新年的到來再次提醒我們,不要被癌症或生活所吞沒,是時候梳理思緒,釐清人生目標,重新出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