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是空話的祝福/凡 心

時間:2017-12-31 03:15:49來源:大公網

  每到歲末,人們都感慨,這就又一年過去了?真是時不我待啊!稍不留神,三百六十五天便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了。

  新年前會收到不少朋友的信息。有的吟詩感慨,有的短文抒懷,還有的把錄像短片或照片集發到朋友圈。後者常是把這一年裏旅行到過的地方,參加過的酒宴聚會串編在一起,再配上點音樂,圖文並茂地向大家報告自己的生活,也有點「炫」一下美好愜意的意思。

  有個不太熟的朋友,每年的祝福中總要喊上一句:祝願世界和平!以往收到就在心中暗笑:這位先生的祝願也太行貨,太不着邊際了。

  這兩年環視身邊的世界,細想才明白這位朋友的祝福很用心思,並非是可有可無的空話。這幾年世界不太平,歐洲的恐襲、中東的戰爭、特別是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都讓我們嗅到了陣陣戰爭硝煙。

  香港一般的市民,享慣了安樂茶飯,過去說起戰爭都像在講爪哇國的事,感到與己關係不大,人們於是便茶照飲,馬照跑,居安而不思危。

  自朝鮮半島核雲密布,有陣子隔三岔五就是一次核爆,家門口變得不安寧了,戰爭與香港也似沾上了邊。公園裏三五成群的「晨運友」,茶樓裏的茶客,都常以戰爭為題,議論甚至爭吵,有時還吵得臉紅脖子粗,不歡而散。

  如果世界和平,周遭環境安寧,國家可以持續發展「一帶一路」,香港可趁大灣區建設謀求發展,搭上國家建設的「順風車」,讓人人有工開,個個有錢賺,社會安定,經濟繁榮。那是多麼美好的事!但朝鮮半島一旦開戰,中國難免受影響,屆時香港也少不了受到影響。

  內地的東北地區,媒體已有文章教導民眾如何應對核爆,為可能爆發的戰爭做一點心理建設是很必要的。

  明天是二○一八年的第一天。在這裏除了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開心快樂外,也要送上一句最實在的祝願:但願人長久,世界永和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