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陳修園的故事/榮汝成

時間:2017-12-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朋友調侃我,你整天慵懶在家,睡覺、喝茶、曬太陽、讀與醫學無關的閒書,很不合適。作為醫生,研讀醫書、發表論文、參加學術會議、了解科研進展、與時俱進才有價值。像你這樣,沒有任何希望。

  我笑着說,我是沒有任何希望了,但我會講故事,對朋友還是有幫助的。乾隆年間有位醫生叫陳修園,福建長樂人,因治愈了軍機大臣和珅的足痿而名噪一時。在中國,歷朝歷代的醫學典籍的收集編撰都是政府行為,由國家發起,在各地遴選名中醫,集眾人之力共同完成,譬如清代的《醫宗金鑒》就是這樣成冊的。陳修園這個人很了不起,他獨自一人完成十幾部書,幾百萬字的醫學着作,可謂是民間醫學着作集大成者,以文載道,功不可沒。

  一般而言,江南醫家都喜歡讀陳修園的著作,我也不例外。我讀他的書,並不是為了鑽研醫學、發表論文,只是喜歡他講的故事。還是說說他的故事吧。

  人問陳修園,為什麼有人不識幾字,卻成了良醫?他答道:「認識一個字就可以成為良醫。」那人很好奇,究竟是哪一個字呢?

  陳修園喝了一口茶:就一個「人」字!人是由卵子(陰精)和精子(陽氣)結合而成的,一「」是陽是男、一「乀」是陰是女。一撇一捺不相離,叫陰陽互根。一撇一捺位於一左一右,叫陰陽對立。一撇一捺無法互換,叫陰陽不離。認識了這個「人」字,就理解了陰陽,就了解了生命的根本,難道不能成為良醫嗎?

  譬如:鼻唇溝有個穴位叫人中,是陰陽結合之處,可以急救昏厥。如果把這個穴位理解為漢字的話,那就是一個「人」字,左為「」,右為「乀」,昏厥無非是這一撇一捺不互根,不對立、相分離造成的,「人」不成人了。

  陳修園又喝了口茶接着說,那些高車駟馬,洋洋自得,自詡識很多字的名醫們,唯一不識這「人」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