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社交禮儀/蓬 山

時間:2017-12-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上周與友人聚餐,菜上來了,好幾位推讓着「你先拍」,因為一起拍的話會影響角度和光線。於是,大家逐個站起來將菜式一一拍完照、發完微信,主人家問一句「都拍完了吧?」眾人才心滿意足地動筷子。

  要在前些年,則是大家互相謙讓地說「你先來」,夾第一筷子的謂之「剪綵」。昔日講究「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如今是「照過三巡,拍過五味」才算數。

  再好比兩人見面,若只是說「你好」「好久不見」,那就顯得太見外、過於客套了。如果來一句「你怎麼這麼瘦」「你又瘦了」,那對方肯定笑臉相迎、感受到你滿滿的誠意和正能量,彼此距離瞬間拉近了許多。

  這些,都已經被戲稱為基本的社交禮儀了。

  還有以前初次相識,一般都是交換名片、互留電話。現在則是拿出手機互相說「你掃我還是我掃你」,微信二維碼,一「掃」搞掂。有一個朋友相識了快兩年,某一天忽然發現,「天呢,我竟然沒有你的電話」。因為平時主要通過微信聯繫,就是語音通話也很方便,電話號碼反而極少用了。

  再說稱呼,「先生」「小姐」,或者稱呼「老師」。「老師」當然不一定是在學校裏教書,內地的編輯、記者、研究員之類的崗位,也常被稱為「老師」,蓋是對知識分子的一種統稱。如今往往一次面都沒有見過,網上第一次聯繫,不管對方是耄耋老者還是七尺大漢,動輒就來一個「親」,臨結束還要再來一句「麼麼噠」,其實充其量就是「你好」「謝謝」的意思。若藉此就以為有妙齡佳人暗送秋波,那就有點想入非非了。

  網上聊天也有技巧。如果對方不再輸入文字,而是連續發表情符號,那多半就表示已經沒有興趣說下去,迫於顏面敷衍而已,你就該適可而止了。當然,若你也已不想搭話,同樣可以發一串表情衝擊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