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從絲路女俑想到「一帶一路」/小 可

時間:2017-12-15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打馬球女俑活潑可人 作者供圖

  從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一直至二○一八年三月五日,「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有近三個月的長時間,筆者呼籲人們能抽空去看一下。那一天,並不是假期,九龍尖沙咀香港歷史博物館內,與筆者一樣去看該展覽的人卻不少,一團一團組隊前往的,長者、學生、殘疾人士之外,也有個別市民到訪,更有日本人和洋人慕名而來,場面令人感動。

  筆者二○一五年到過絲路,今次在港看到相關展覽,更添親切感。在敦煌石窟看過飛天女子壁畫,在香港展覽中也見到女俑文物,例如唐朝女陶俑,造工精細,活潑可人。單件騎馬女陶俑,於陝西禮泉縣煙霞鎮西二村出土,昭陵博物館藏。禮泉縣於上古時代名叫寒門,傳說為黃帝升仙之地。禮泉歷史悠久,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二二一年)已經設縣。女陶俑於那兒出土,讓筆者也覺其仙氣逼人。

  唐朝,京師長安,乃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東西文化交流中心。騎馬的唐朝女俑,梳泡型髻;穿袖窄、領翻袍子,腰束起來;腳踏黑靴子,甚有胡人風味。唐朝女子時髦,思想開放,反映大唐經濟繁榮,國泰民安,與西域人往來甚密。

  另外,三個坐在馬上的唐朝女俑,一隻手高舉,狀似持桿打球。馬是奔馳着的,更顯女子豪邁奔放。女子穿小圓領長裙,臉上表情豐富。這三個打馬球的唐朝女俑,乃隴縣博物館藏。隴縣也享有悠久歷史,古稱隴州。

  絲路上,西漢前已經有不少商旅穿梭往來,漢武帝之所以開拓西域,為的是匈奴常犯漢境,漢武帝於東面設樂浪、玄菟、真番及臨屯四郡,西面設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切斷匈奴在東西之貿易,令其物資補給無以為繼。河西走廊為此更方便中西貿易交流。漢武帝目的不為打通中西貿易通道,但開拓西域的結果卻造就了偉大的中西貿易及文化交流。絲路的開拓,傳誦千古。

  今天,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以經濟為誘因,使鄰近周邊國家作為中國的屏障,從而突破美國的島鏈政策。漢武帝為封鎖匈奴而開拓西域,中國為突破美國封鎖而發展「一帶一路」,兩者主客位置有異,但創造出經濟發展卻相同。

  展覽是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而設,內地多個有絲路文物珍藏的博物館盡力配合,為香港提供珍貴展品,港人可以大開眼界,從而思考「一帶一路」,以及香港在當中的角色。香港在東亞,長久以來都是金融中心。香港是中國的南大門,也是大陸和台灣的橋樑。無論有沒有「一帶一路」,這種角色也不會改變,有了「一帶一路」,香港的經濟發展將比前再邁進一大步,有更多的「走出去」的機會,也看看中國如何在與世界磨合中產生的巨大改變。絲路屬世界遺產,「一帶一路」,同樣綿亙萬里,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關係日趨緊密。施教育賢,鑒古知今,展覽所傳遞的信息和啟示良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