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房主/葉 歌

時間:2017-12-13 03:16:11來源:大公網

  下班到家,意外地發現門外倚着個藍色大紙袋。袋口夾了張字條,裏面放了兩張十六開的厚白紙。字條上寫道:「這是我整理母親遺物時發現的,願你喜歡」,落款是「瑪麗沃茲尼」。拿出兩張厚紙一看,上面銀鈎鐵線,用墨色畫出了我家的外觀:十幾級台階彎彎曲曲,蜿蜒而上,連到大門口;門左右的窗戶,粉色的窗櫺,紅色的磚牆,兩開間的車庫,以及房前那棵鬱鬱葱葱的大楓樹,都一筆不苟,歷歷在目。看署名,是出自本地專為各家房主繪製家宅的一位畫家之手。

  十幾年前把房子賣給我的美國老太太叫埃莉諾沃茲尼,時年八十二歲。一九六○年代新婚時,夫婦倆共建新房,又在此養大了一女二男三個孩子,瑪麗就是他們的長女。丈夫過世後,埃莉諾獨居此屋三十年,直到搬入小鎮養老院。賣房給我時,她年事已高,因眼肌萎縮視力不佳,但風度極佳。一頭銀髮,戴金絲邊眼鏡,白裏透紅的臉頰少見皺紋,語氣溫和,總是笑呵呵的。我倆買房、賣房的交接非常順利。

  她住進敬老院後,我也去看過她。一套單人公寓,傢具精潔。一進門是個藤編的半人高小茶幾,上擺一瓶鮮花。她說話依舊不緊不慢,友好但不多嘴,還拿出加夏威夷堅果烤製的白巧克力餅乾招待我。我保養房子碰到任何問題,比如油漆陽台、掃雪等,她都一一耐心作答。三年前父母來訪時,我們一起去參觀敬老院,還意外地在餐廳碰到她。她那時已年過九十,吃飯需要護士照料,氣色也不如從前了,但腦子仍舊清楚,還能認出我來。不料,一眨眼昔人已經作古。

  瑪麗沒留下通信地址,我無從向她表達哀悼與謝意。埃莉諾生前幸福,身後瀟灑,一生沒有虛度。惟願她的在天之靈能收到我的祝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