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可貴的「默契」/延 靜

時間:2017-12-13 03:15:54來源:大公網

  我們家附近有一個公園,內中有橋有水,景觀十分不錯,我們每每去那裏散步。但去公園,要過兩座橋。一座是過街天橋,一座是過河的鐵橋。後者不高,只登幾節台階就可上去,但前者較高,有三十幾節台階,登上去要費點勁,特別是年紀一天天增加,登台階就一天天更加吃力。

  我與老伴兒一起出門,走到過街天橋橋頭,我自然地伸出一隻手,她不說什麼,也伸出一隻手,兩隻手牽到一起,身體靠近相依,緩慢走過天橋。

  每當這時,我就想起二十年前,我送年幼的外孫女上學,為了乘公交車,也要過這座過街天橋。那時走到橋頭,也是我把手伸出來,她不說話也伸出一隻手,緊緊牽住我的手,走過天橋。外孫女小學畢業後去了多倫多,與爸媽團聚,但當時的情景還仿如昨日。

  我想,如果在足球場上,這種配合可能被稱為「默契」。現在外孫女已不在身邊,但我與老伴兒相濡以沫五十多年,我仍能從這種家庭的「默契」中感受到巨大的愉悅。

  在家主要是我買菜,蔬菜多樣,買什麼好,有時我也問問老伴兒,但更多時候是我自作主張。有一次我買回各樣蔬菜,老伴兒趕忙跑來看,禁不住脫口說:「真好,你終於買了山藥。」本來我是不想買的,但心想老伴兒最喜歡的就是山藥,就給她買一次吧。我不願意買山藥倒不是因為它貴,而是收拾起來麻煩,黏糊糊弄得哪兒都是,但老伴兒主張多吃山藥對身體好。她說:「我不怕麻煩,我來收拾。」

  家裏主要是老伴兒炒菜,她圍上圍裙上灶,我作為副手也趕緊。老伴兒兩眼盯着灶台,翻炒自如,我在一邊,只要她使一個眼色,我就會把需要的佐料遞過去,把用過的家什撤下來,無言的配合。

  最有意思的是吃早餐。老伴兒睡眠不好,每天起床比我晚半個多小時。我起來,把雞蛋煮好,麥片粥熬好,麵包果醬準備好,只等她過來。她起來後,我不用叫她,只輕輕地嗑一下雞蛋「卡卡」,她就會很快過來一起吃早飯。多年形成的一種「默契」。

  近年,為了照顧老人,也為了普通人過橋方便,過街天橋特別修了坡道橋,不用再登三十幾層台階。我和老伴兒過橋,有時還登台階,練練腿力,但更多時候走坡道橋。不管走哪,我們總是手牽着手。這看似平平常常,但於我們彌足珍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