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千枝玉筍難為數/李英豪

時間:2017-12-12 03:16:10來源:大公網

  「芙蓉亂捶山之塢,千枝玉筍難為數」;「嵯峨青嶂倚雲邊」;「石峋層中鎖清泉」。這些詩句是明末清初一些騷人墨客吟詠「天下第一奇觀」路南石林。一九八一年九月十八日,我國曾發行五枚全的《石林》郵票;是喜愛我國山川名勝和集郵人士必然蒐藏的對象。

  附圖為其中兩枚八分票。石林位於雲南昆明東南約一百廿六公里廣闊而微微起伏的高原上。親臨觀賞,可見峭石崢嶸,突兀排空如插天,點點群群若雨後春筍,破土而出;峰峰攢聚,似劍戟穿雲,入秋更如黛亦如鐵,莽莽蒼蒼,森立成林;正是「高山為谷谷為陵」(趙樸初詩句)。石林不但壘石而成,拔地擎天,異境天開,尋且挺立的石柱奇形詭質,怪狀嶙峋,千姿百態。有些像大蘑菇或靈芝,有些肖人形或鳥獸,甚至是飄飄欲飛的仙女;也有些像猙獰妖怪,或千隊萬騎;另一些則如荷花佇立,或利劍刺蒼穹,或寶塔高聳。它們約於二億多年前古生代二疊紀,由汪洋大海沉積的厚厚石灰岩,經中生代燕山運動,漸漸隆起而成,乃典型的「岩溶(喀斯特)地貌」;奇峰怪石皆「天然去雕飾」。摩岩《石林歌》有詠:「危磴高峰真鬼斧,球琳琅玕奚足數。」

  記得楚國三閭大夫屈原的長詩《天問》中,問:「焉有石林?」唐代文學家柳宗元作《天對》,答:「石胡不林?往視西極。」現今證實石林確在;不親往一遊,目睹奇觀,可說是人生一大損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