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穿越紫禁城」活動陸續開展

時間:2017-12-08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李美嫦(右)、單霽翔分別代表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簽訂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昨日下午與故宮博物院簽訂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進一步建立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關係,促進文化遺產保護和展示。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代表雙方簽署意向書。

  單霽翔滿意西九故宮設計

  其後,單霽翔與康文署助理署長(文博)陳承緯出席傳媒茶敘。陳承緯介紹,今次簽署的合作意向書是繼二○一二年首次簽訂,再續簽五年;為了配合新一輪合作,明年起雙方將合辦為期五年的「穿越紫禁城」學生及公眾教育活動,每年選定主題,以巡迴展覽、互動劇場、工作坊、比賽等多元創意活動,解構皇室建築規格、文物藏品、歷史風尚,藉此讓學生和公眾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並推廣本地文化和藝術。

  他續說,雙方以往多在合辦展覽,未來五年的另一合作重點是人才培訓和交流,特別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交流專業知識和經驗,香港文博專業人員將會定期、有組織地向故宮博物院「取經」。

  問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西九故宮)的設計,單霽翔表示對其現代設計理念很滿意。他認為,北京故宮原非博物館,香港是現代化都市,若單純模仿北京故宮的古典建築,並不和諧;西九故宮的設計更注重實用性和功能性,亦將設有多個觀景台,可讓人飽覽港島、維多利亞港和大嶼山景觀,將會是一座富有個性的建築。

  從未亮相館藏將來港展示

  單霽翔還透露,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將會加入一位來自北京故宮的管理人員,可能是主管具體業務的副院長級別。他說,自己目前主要負責策劃展覽、豐富內容,並希望西九故宮在開館後五至十年有持續的發展。提到曾有媒體報道興建西九故宮有反對聲音時,單霽翔笑稱自己看到的報道都是積極正面的,並表示「用時間和事實說話」,應該沒人會反對豐富的文化生活。

  西九故宮將於二○二二年落成,單霽翔對於展覽主題、展品內容已有許多構思,展館的第一層將以營造慶典的氛圍和再現帝后的真實生活場景為主,考慮展出一組寶座為固定陳列,約兩年換一次展品;亦有考慮借出香港商人許榮茂捐贈北京故宮的「絲路山水地圖」,因手卷全長逾三十米,博物館規劃時已預留空間。首批借出藏品將於開館前兩至三星期運抵,珍貴館藏最重要是符合溫度及濕度,妥善保存。

  他補充說,目前北京故宮展出過的一級文物不到館藏的百分之二十,相信西九故宮開館後每一期展覽皆有從未亮相的館藏首次來港。

  圖: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