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白蛇》之惑\楊騏

時間:2017-12-07 03:15:57來源:大公網

  《白蛇》是今年香港舞蹈團「舞季」的最後一章。

  這一經典傳說從古至今已有過無數版本,留給楊雲濤改編的空間很小,但他依然找到了突破口,《白蛇》將青、白二蛇融在了同一角色身上,成為「白素貞」的一體兩面─「青色是她的稚氣,原始,狂野;白色是她努力追求的某種所謂的人的高級品質」。

  主角白素貞,除了曾飾演聶小倩的唐婭之外,另有舞團的高級舞蹈員華琪鈺出演。我相信華琪鈺那如冷冽刀鋒般的凌厲是柔美的唐婭所不能企及的,而這一版青、白二蛇合二為一的「白素貞」,尤其需要這份硬氣。

  華琪鈺跳得實在是好,初為人的好奇,對許仙的深情,喝雄黃酒時的無奈,獸性爆發時的哀與痛,回首過去對真心錯付的失落,百轉千回都被她捉到用神。至於「許仙」,相對於白素貞的傾力付出,他則是一再猶疑退縮,出演許仙的米濤常以含胸縮肩的姿態示人,簡潔明了地凸顯出許仙之軟弱。總體而言,《白蛇》的舞蹈動作技術難度不高,卻已將二人間波折起伏的情愫清楚地傳遞給了觀眾。

  素貞喝下雄黃酒現形一幕,我十分害怕台上會突然拋出一條巨型白蛇道具,因為過於具象的呈現手法會驟然破壞舞蹈的朦朧美,幸好編舞用了更為聰明的方式,滿台煙幕中一條白布倏然垂直躥落又消失,既展演了蛇的速度與力度,也保有了舞劇該具備的抽象美。

  題中的「惑」字,除了作「魅惑」解,也有「疑惑」的意思。

  有朋友與我說,實在無法理解白蛇的單純和整齣舞劇所欲言說的「愛」。其實我也有類似的感受,但我疑惑的是到底為什麼我們會生出這般感想?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再相信電光火石的一見鍾情,不再相信一意孤行的傾心傾意?

  或許《白蛇》是一個不合時宜的作品,它在提醒我們,一些理應存在於「人」身上的品質正在消失。那,不如像周耀輝的歌詞寫的,「用白蛇盤於草的溫柔,做美好的獸」?

  即使寫到現在,我仍不太相信《白蛇》所言之「愛」,但我不會再說它是毫無意義的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