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三便士歌劇》

時間:2017-11-29 03:16:03來源:大公網

  德國戲劇家布萊希特是現代劇場巨匠,其間離效果、史詩戲劇等理論,對於二十世紀後的現代戲劇,影響深遠。他的傳世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劇場,長年累月都有不同語言版本演出。布氏有多齣經典作品,當中的《三便士歌劇》便常被搬演。根據布氏研究專家盧偉力博士所述,香港戲劇界早於七十年代便有「大學實驗劇團」演出《三》劇;香港話劇團於一九八四年亦曾製作同劇演出。

  《三便士歌劇》的內容是有關社會最低下階層的故事。劇中人物包括操縱偽裝乞丐的老闆、無惡不作的匪幫頭領、活在幽暗淫窟的妓女。雖然角色都好像是壞人,但是布氏就透過這幫壞人的說話及歌詞,控訴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不公義。劇本的警句多不勝數:「搶劫銀行的人,怎及得上開設銀行的人般可惡?」「殺人者怎及得僱用別人者兇殘?」當中的標誌性台詞就是:「先填飽肚子,才再講道德!」

  雖然劇本極具指控性,但《三》劇同時具有高度的劇場表演藝術性,因此不少藝術學校會將之作為訓練學生演員的劇目。一九九八年,內地著名導演陳顒便為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導演《三》劇(《三毛錢歌劇》),令陳顒成為當年內地執導最多布氏戲劇的導演。香港演藝學院於二○○八年亦有學生曾漢仲將《三》劇作為其導演畢業作品。

  直到近期,該學院再由畢業生陳恆輝回校導演《三》劇,為本年表演系的畢業班同學的「重頭戲」。陳恆輝本身已是本地專業劇團的導演,善長以創新手法演繹經典作品。不過以我看他導演的《三》劇,卻是較為平實和保守。這也無可厚非,他也許是着重學生演員發揮表演技巧,不想以剪裁原劇來突出導演的功夫。全劇演員的歌唱技巧尤其出色,充分展現了歌劇的音色效果,再配合着演藝學院的劇場技術優勢,令到布萊希特的劇作,仍能展示尚佳的現代劇場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