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銀耳羹/吳 非

時間:2017-11-23 03:16:03來源:大公網

  直到一次和樓下中藥舖老闆娘閒聊,才知道銀耳從口感而言可分為「脆耳」、「糯耳」兩種。兩者除菌種本身有所不同外,區別主要在於烘乾工序。「糯耳」烘乾前未經清洗,保留了更多膠質。經過長時間燉煮,膠質化開在湯羹裏,自然比脆耳黏稠潤滑。

  此前也常做銀耳羹,但因為不會挑選銀耳,為求軟糯,只好在其他方面下足工夫。買回的乾銀耳需要泡發,雖然入水後很快綻開,但要想容易燉軟,還得要冷水浸泡三至四小時。泡好後去蒂、手撕成指甲大的小朵,越細碎與水接觸面積越多,才越易煮爛。沙鍋中注滿水,倒入銀耳碎塊。銀耳頗能吸水,因此從最開始就要加足水,以防中途二次添水影響口感。大火燒開後,轉文火慢燉一小時至銀耳出膠,其間須在一旁不時攪動,以防黏鍋乾鍋。

  出膠後便可添加輔料。正如學中藥的室友所說,中式糖水不為「取悅」,而為養生。因此,輔料選擇不在花哨,更多考慮的是身體需要。如安神可加蓮子,補血可加紅棗,潤燥可加百合……即便一同加入也無妨,依各人口味選取就好。生果也可作配搭,「銀耳雪梨羹」便是一劑止咳良方,或是「雪耳燉木瓜」,不單滋潤,還可養顏。枸杞也是常見輔料,相傳唐時房玄齡以枸杞入銀耳羹,以示「清白」中更有「赤誠」,忠君之心昭昭,一時傳為佳話。傳說真偽現今已不可考,不過附會也好,信史也罷,至少流傳下一種搭配方法─枸杞味道甘甜,滋補明目,的確是不錯選擇。

  加入輔料後再燉半個鐘頭,最後加入冰糖,熬煮十幾分鐘即可出鍋。銀耳羹四時皆宜,天冷時趁熱喝下,有很好的暖胃效果。夏天則可冰鎮後食用,清涼醇甜,黏黏糯糯地順喉嚨滑下,暑熱隨即消除。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