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獨島蝦」上國宴引風波/延 靜

時間:2017-11-23 03:15:46來源:大公網

  前不久,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舉行國宴,款待來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餐桌上出現「獨島蝦」,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事發後,日本表示十分不悅,稱「不能理解」,據媒體報道,日本方面就此事還對韓國方面提出了「抗議」。但韓國方面予以反駁,稱所以這樣做,主要是為顯示韓國菜的「特色」,也是考慮到特朗普的愛好和口味,日本方面的做法「不妥」。

  獨島是韓日之間具有領土紛爭的島嶼。日本稱獨島為「竹島」,它位於韓國東海,由兩個主島和數十個小島組成,總面積大約○點一八平方公里。獨島由韓國實際控制,自一九五四年起韓國在島上駐紮一支小規模警員部隊。但日本稱該島屬於日本,兩國島嶼爭端一直是一個敏感問題。

  獨島蝦確實捕於獨島周邊海域,具有韓國菜品特色,價格十分昂貴。獨島蝦所以上國宴,緣於韓國對日本的態度。文在寅對日本保持警惕,他最近還稱,韓美日面對朝鮮核導威脅展開安全合作,但它不會演變成韓美日三國軍事同盟。文在寅還表示不能接受韓國前政府與日本政府簽署的關於慰安婦問題的協議。

  這次招待特朗普的國宴上,文在寅還請來八十八歲高齡的當年慰安婦老奶奶李容淑參加。像她這樣高齡的老奶奶,在韓國已經沒有幾位。李容淑曾於二○○七年前往美國國會作證,促使通過決議,要求日本道歉。在這次國宴上,特朗普不僅讚賞獨島蝦「好吃」,還與李容淑老奶奶見了面,握手擁抱。

  長期以來,韓日圍繞獨島領土爭端和日本二戰期間強徵慰安婦問題,風波不斷。其中最大的一次是,二○一二年李明博當政期間曾打破慣例,作為現任總統,首次登上獨島,宣示主權,日本方面為之大怒,召回日本駐韓國大使,兩國關係蒙受很大影響。

  慰安婦問題就更甚,多年沒有解決。二○一五年底,韓國前政府與日本政府倉忙簽訂關於慰安婦問題的協議,日方允諾道歉並出資十億日圓建立基金,用於對前慰安婦及其家屬的賠償,韓方答應今後不再提及慰安婦問題。但其後日本以種種藉口拒絕執行協議,兩國又遇到撤除日本駐韓國使館前的慰安婦雕像問題,各執一詞,未有定論。文在寅就任總統後,考慮到韓國廣大民眾的意願,明確要求日本重新談判。

  這次「獨島蝦」上國宴引起風波,是多年韓日關係發展不暢的延續,今後還要延續多久,令人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