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增長潛力厚 科技股帶起環球股市/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11-18 03:16:03來源:大公網

  最近全球股市上升的主要動力來自科技股,例如港股靠騰訊帶起,美股靠蘋果刺激保持牛氣。去年十一月以來股市展開的一波升浪,領漲全球股市的股份,除了科技股,舊經濟股份的貢獻亦不可忽略,其中金融股和航空股是當中功臣,當然這些股份所代表的行業的增長潛力,卻未及科技股。

  香港單單是一隻騰訊,在過去十二個月間便為恒生指數貢獻了逾三成的升幅,排第二的滙控則只有一成三的貢獻。韓國的股市亦有相同的情況,一隻三星電子獨步股市,為整年股市貢獻了達兩成的升幅,其他股份無出其右。

  至於其他主要市場,包括日本和歐洲股市,就與港股類同,科技股所起的作用舉足輕重,例如反映歐洲股市整體表現的歐洲斯托克600指數,同期貢獻最大的兩隻股份,都是科技股,包括AMS公司和意法半導體,而舊經濟股份,即快意汽車和德國漢莎航空卻只能排第三和第四位,第五位的亦是另一隻科技股育碧軟件。

  亞洲一大股市日本市場,是全靠科技股帶旺,日經225指數在過去十二個月中,科技股取得接近兩成的升幅。對指數升幅貢獻最大的前五大股份,除了排第五位的信越化工外,其餘四隻均是科技股,包括東京成力科創、軟銀、發那科和京都瓷器。

  美股可能是一個例外,該市場佔全球最大市值,在過去十二個月,道瓊斯指數升幅不小,對指數貢獻最大者,卻非蘋果,而是美國銀行集團,其次是聯合健康集團和3M,蘋果只排第四位。

  無疑,全球股市這次升浪若沒有舊經濟股份的助力,升勢未必如現在般強勁,但是,相比起科技股來說,舊經濟股份的影響力已慢慢褪色,其增長潛力更難以與新經濟股份相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