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淺談安宮牛黃丸/耶 生

時間:2017-11-18 03:15:57來源:大公網

  電視台講安宮牛黃丸,我跟它都有一段小故事。

  一九九三年,Beyond樂隊主音黃家駒在日本遊戲節目的舞台上掉下來,頭部着地昏迷。昏迷期間,電台的音樂節目不斷更新消息,又派DJ到日本全程採訪。當時我經常聽電台,所以昏迷六日之間的細節,現在還能說得出來。當時,有一位氣功大師幫忙診症,他除了替家駒發功之外,(當時的消息指,發功是有效的,家駒在他發功後,血壓都會回升。)還說家駒急需安宮牛黃丸,但日本剛好缺貨。那位DJ在電台宣布這件事時,我除了擔心,心裏隱隱有一種戲劇化的感覺,覺得安宮牛黃丸就是關鍵的仙丹。

  年紀小小的我,也想幫忙找。我跑到屋村的小小藥房,走進去問:「有沒有安宮牛黃丸?」當時也沒想過,這些丹藥需要多少錢,心想問問才算。為什麼會覺得藥房會有?純粹是心底那股戲劇化作祟,覺得「大隱隱於市」,覺得上天能夠讓我聽到這條消息,又讓我見到這間藥房,覺得如果我不入去問,就會浪費一個救活他的機會。

  藥房當然答「沒有。」我懷着失望的心情回到家,扭開收音機,聽到DJ傳來最新的消息:「我們已經聯絡到中國方面的供應商,安宮牛黃丸的供應完全沒有問題。」我舒一口氣之餘,又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不只能力上,還有思想上。

  即使有安宮牛黃丸,家駒還是要到另一個世界。畢竟世上沒有仙丹。後來到北京旅行,有機會參觀這間廠,買了一粒回家,給父母危急的時候服用。由於自己以為與這丹藥有點淵源,所以也知道不少資料。安宮牛黃丸,有平有貴,有些可以去到二三十萬,那些是一九八○年前後的貨物,那時還會用犀牛角入藥,但犀牛瀕臨絕種,後來的安宮牛黃丸,已經改用水牛角代替,效用差了一截。另一種材料是麝香鹿,同樣是瀕危絕種的動物,只餘下不足一千隻,所以現在改用人工麝香代替,也是大打折扣。至於折扣了多少,這倒很難量化。不過,一種既可以賣二三十萬,又可以賣七八百的丹藥,平價的有多大功效,應該心裏有數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