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三大因素加持慢牛不懼震盪

時間:2017-11-18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A股大盤整體的慢牛走勢已成,投資者毋須恐慌,而且當前有三大因素保障市場走出慢牛行情

  雖然A股近期出現了震盪回調走勢,但僅為指數創出22個月新高及接近3500點阻力位後的震盪回調。大盤整體的慢牛走勢已成,投資者毋須恐慌。當前有三大因素保障市場走出慢牛行情:由供給側改革推動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持續改善、由新股不斷發行帶來的優質標的供給持續增加、恰當的監管措施。/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 斌

  供給側改革是促進A股盈利改善的關鍵動因。需要特別強調的是,供給側改革並不僅只是去產能一個方面。供給側改革的真正內涵,既包含原有傳統過剩產能的去化,也包括新產業、先進產能的培育和發展。2015年以來,由於去產能措施的推動,以周期股為主的主板業績出現明顯回升:剔除金融股後的主板業績增速由2015年底的-20%一下子上升到2017年一季報的接近60%。業績暴漲的背後是周期品價格的翻倍式增長:鋼材的價格從2015年底的每噸1700元(人民幣,下同)一路上漲至2017年中的每噸4000元,煤炭的價格則從每噸300元上漲至2016年底的接近每噸700元。但隨着去產能目標的逐步完成,周期品價格上漲的彈性將不斷減弱,這也會帶動主板業績彈性不斷下降。

  供給側改革撐業績

  供給側改革的另一面,新供給的噴薄而出,則為成長股的業績帶來持續支撐。早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中國就開始不遺餘力地推進各類新興產業的發展。2005年中小板上市、2010年創業板上市,以新興行業成長股為代表的這兩大板塊為A股帶來了民營企業為主的新鮮血液。與周期股集中的主板不同,創業板上市的主要是以傳媒、計算機、醫藥、電子、通信等新興成長性領域的公司,其業績的周期性較主板要弱很多。隨着供給側改革由去化舊產能轉向催化新產能,新興產業的發展又開始迎來新一輪戰略機遇期。十九大報告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節已經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而具體措施呢?「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實際上,中小板與創業板業績增速也體現出了良好的持久性:中小板的業績增速一直維持在30%左右的高水平,而創業板整體增速雖然只有個位數,但是剔除掉溫氏股份和樂視股份後的內生業績增速也已經連續兩年達到20%的水平,顯示出成長性行業業績的韌性。未來隨着國家大力推動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相關行業的擴張速度將遠高於GDP增速,這為那些處於新興行業中的企業提供良好的發展機會。其中的領軍企業將獲取大部分的增長成果。以創業板為例,龍頭公司的增長有時明顯:利潤排名前10%的企業,其所創造的利潤,佔據了整個板塊利潤總額的45%,其所創造的業績增量佔創業板全體業績增量的46%。其中,龍頭公司是成長的主力軍。

  優質新股持續上市

  新股不斷發行上市,是推動A股走出結構性行情的第二個保障。2016年以來,監管層對於A股的融資呈現出明顯的「重首發,緊定增」節奏。IPO明顯提速,從2016年初的每月10家左右,最高上升到2017年初的每月50家,當前穩定在每月30家左右(11月份數據未全)。今年以來,A股共實現新股上市近400家,同比增加80%,募資金額近2000億元,同比增加33%。

  2017年IPO數量雖然大幅度增加,但平均募資金額卻下降了,這有利於提升市場承接力。與之相對的,A股的增發募資數量出現比較明顯的下降,從2016年的平均每月70家下降到目前每月30多家,降幅近一半,同時募資金額也由每月的1400億下降到1000億元左右。這使得定增堰塞湖問題有所緩解,同時又給A股帶來了充足的優質標的供給。自2010年以來,漲幅超過五倍的公司中,70%都是2005年以後上市的公司。

  過去兩年中小板、創業板新股的持續發行,越來越快地將各個成長性行業(特別是製造業)中的龍頭納入到A股中來,比如三環集團、華大基因、光威復材、愛樂達等公司都是相關領域中的冠軍型企業。新股的大量供應,又使得殼資源、小市值公司的稀缺性下降,資金進一步向具有真正成長性的行業龍頭企業集中。

  監管嚴格維護市場

  監管保持嚴格的態度,這是A股走出慢牛的第三個保障。2016年以來,管理層對於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行為的查處力度明顯加大。僅在2017年上半年,中國證監會就啟動初步調查和立案調查302起,新增重大案件70起,同比增長一倍以上。其中,內幕交易、信披違法及操縱市場案件仍是主要類型,佔全部案件數量的76%,內幕交易新增案件140起,佔全部案發數量46%,大幅度高於往年水平;調查終結立案案件118起,其中移送行政處罰審理程序103起,移送公安機關19起。通過對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行為等的嚴厲監管,使得市場資金進一步向基本面狀況良好的個股集中。

  隨着慢牛行情的延續,市場熱點進一步從傳統龍頭公司向新產業、新趨勢龍頭公司傳導,結構性行情仍將持續,市場無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