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張樂平畫集》將呈現畢生成就/大公報記者 夏 微

時間:2017-11-18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中國美協漫畫藝術委會副主任、上海美協副主席、著名漫畫家鄭辛遙,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副總裁闞寧輝,張樂平之子張慰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長李一昕出席發布會/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十七日上午,「2017上海國際童書展」開幕,作為幾代人都很喜愛的經典漫畫形象——三毛,成為當日的焦點。為紀念《三毛流浪記》發表七十周年,內地三毛漫畫最主要的出版機構少年兒童出版社正式啟動《張樂平畫集》計劃,將會按照時間脈絡、用嶄新的出版樣式完整呈現張樂平一生的藝術成就,展示其作品中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深厚的社會歷史內涵。

  《三毛流浪記》是張樂平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九年創作的,是他最重要的漫畫作品之一,曾多次榮獲全國優秀暢銷書少兒類第一名,一九九九年,在建國五十周年時,被評為「感動共和國的50本書」之一。張樂平把一個孤苦伶仃、無依無靠的流浪兒童的悲慘遭遇,刻畫得淋漓盡致,同時也表現了三毛的正直、機智和善良、勇敢。《三毛流浪記》自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五日開始在當時的上海《大公報》上連載,今年正值發表七十周年。

1947年起《大公報》連載

  此後,少年兒童出版社一直是三毛漫畫出版的主力軍。自一九五九年九月出版《三毛流浪記選集》後,跨越半個多世紀,已編輯出版超過四十個品種,成為內地三毛漫畫的主要出版機構。二○一五年二月,少年兒童出版社輸出版權的《三毛流浪記》和《三毛從軍記》合集而成的法文版《三毛》漫畫榮獲第四十二屆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文化遺產獎,這也是中國作品在該節成立的二十二年中首次獲此項大獎,標誌着三毛不僅僅屬於中國,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文化遺產。

  而算算這部漫畫作品的主人公——三毛如今也已經八十二歲了(三毛形象最早誕生於一九三五年)。如何讓現在的青少年再接受這個形象,張樂平的兒子張慰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看三毛不能只看到窮苦的一面,更要看到它反映的是一段中國的歷史。如果說從漫畫中讀歷史,從歷史中讀未來,也許三毛的影響會歷久彌新。」他還指出:「三毛的經歷也是人生很寶貴的財富,三毛總是對前途充滿希望,他身上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不畏強暴、追求光明的精神值得學習。」

囊括漫畫國畫多種作品

  事實上,除了家喻戶曉的三毛以外,張樂平作為漫畫大師還有許多其他風格的藝術作品,這些是大眾容易忽略的。因此,少年兒童出版社計劃推出十二本大型系列叢書《張樂平畫集》,將是至今為止內地最大規模的一次對張樂平藝術作品的整理、研究以及出版工作,旨在深入挖掘、整理、保護、傳承和發展我們民族的藝術瑰寶,展現張樂平作品中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深厚的社會歷史內涵。

  此次出版內容還包括張樂平創作的《都市風情》、《抗戰漫畫》、《小蘿蔔頭》、《父子春秋》等,以及他創作的年畫、速寫、插圖、彩墨、中國畫等其他美術作品,可以展現一個除「三毛之父」以外的具有多樣創作風格的張樂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