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仇英的《玉洞仙源圖》/鄭學富

時間:2017-11-17 03:15:57來源:大公網

  十一月八日至十日,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八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陪同特朗普總統和夫人梅拉尼婭參觀故宮博物院,兩國元首夫婦在故宮寶蘊樓茶敘,背景懸掛那幅畫,就是明代著名畫家仇英的《玉洞仙源圖》軸。

  仇英,字實父,號十洲,江蘇太倉人,居吳縣(今蘇州)。早年曾經為漆工、畫磁匠,年輕時有志於丹青,以畫會友,結識了許多當代名家,如當時著名畫家文徵明、唐寅對其非常看重。明朝的著名職業畫家周臣很欣賞其繪畫天才,收為學生,教其畫畫。仇英學畫異常刻苦,大量臨摹唐宋名家的畫作,幾乎可以亂真。仇英的創作態度勤奮認真,一絲不苟,每幅畫都是嚴謹周密、刻畫入微;作品題材廣泛,擅寫人物、山水、車船、樓閣等,尤長仕女圖,擅長界畫。仇英是明代最有代表性的畫家之一,與沈周、文徵明、唐寅被後世並稱為「明四家」。

  沈周等三人都是文人出身的畫家,而仇英只是一個民間畫工,甚至連生卒年月都沒有留下。他依靠自己的天賦、勤奮和努力,贏得文人畫家的尊敬。仇英的畫,一般只題名款,很少佐以詩句題跋,為的是不破壞畫面美感。特別是其山水畫,廣博前代名家之長,融會貫通,又融入了自己文雅清新的趣味,形成工而不板、研而不甜的新風格。《明畫錄》評價他的畫:「發翠豪金,絲丹縷素,精麗艷逸,無慚古人。」文徵明讚其為「異才」,董其昌稱讚他「十洲為近代高手第一。」

  仇英畫跡流傳不多,現傳仇英作品,都藏於中國和世界各大博物館中,市場上的真跡寥寥無幾。故宮博物館珍藏的《玉洞仙源圖》軸,為絹本設色,縱一百六十九厘米,橫六十五點五厘米。畫的左下署款「仇英實父製」,鈐「仇實父氏」印,有「卞令之鑒定」等鑒藏印十四方。

  據故宮博物院網站介紹:「畫面奇峰峻嶺,蒼松翠柏,瓊樓水閣,溶洞流溪,雲煙縹緲其間,山壑或隱或現。溪水潺湲的溶洞前,一隱士臨流盤膝,停琴靜坐,侍童們忙着煮茶、端盤、陳設古玩,儼然人間仙境。這類隱逸題材作品十分多見,而仇英在幽美寧靜的意境中表現了一種明快的情調,健康的意趣,在同類作品中頗具特色。作品取景宏闊,結構嚴整,層次清晰,布局有序,景物繁雜而不擁塞,人物雖小但刻畫精細,位置突出,反映出畫家在駕馭複雜場景、安排主從次序方面精深的造詣。此圖用大青綠設色,細勁的線條勾勒輪廓,濃艷的石青石綠渲染山石,同時融以細密的皴法,追求色調的和諧,在宗法南宋青綠山水大家趙伯駒的基礎上有所變化,代表了仇英青綠山水的典型畫風。」

  這幅畫的主題是一位高雅之士面溪盤膝,停琴靜息,品茗賞泉,茶童忙而不亂,生活氣息濃郁,畫面和諧祥瑞。與兩國元首茶敘氛圍默契融洽,相得益彰,可見設計者的獨具匠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