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匈牙利的「公牛血」紅葡萄酒/高秋福

時間:2017-11-17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左)埃格爾是匈牙利的葡萄酒之都;(右)EGRI BIKAVÉR被稱為「公牛血」  /資料圖片

  友人周東耀送我一瓶匈牙利紅葡萄酒。酒的外包裝是一個黑底帶血紅色環紋球的紙袋。脫去紙袋,則是一個黑中透紫的酒瓶。我見識過不少國家的紅葡萄酒,但這樣滿帶「血腥氣」的包裝,還是第一次遇到。驚惑中擎起酒瓶,只見瓶體上貼着兩方淺黃色的標帶,一方上印製着兩個字母皆為大寫的黑體字:EGRI BIKAVÉR。這想必是匈牙利文,我看不懂。另一方上印製的是英文,顯然是那兩個匈文字的譯文:BULL'S BLOOD OF EGER─埃格爾的公牛血。這時,不由驚呼一聲:瓶子裏裝的是公牛血⁈東耀粲然一笑,趕忙解釋說,埃格爾是匈牙利的葡萄酒之都,那裏釀造的幾種紅酒極品皆稱「公牛血」。

  匈牙利的紅葡萄酒何以有這樣一個怪名?東耀作為記者和外交官在匈牙利先後工作十四年,對那裏的歷史、國情和人情均非常熟悉。他想必預料到我見酒後會有的反應,隨手還帶來關於這種酒的一些資料。根據這些資料,我事後進一步查索,逐步弄清了埃格爾葡萄酒與公牛血之間的奧秘。

  匈牙利位於中歐的喀爾巴阡盆地,典型的大陸性氣候,夏季炎熱,冬季寒冷,非常適於葡萄栽種。特別是東北部地區,山丘連綿,土質沙性,尤利於葡萄生長。而中午高溫,傍晚驟降,糖分凝結快,葡萄的甜味極高。那裏有東南與西北走向的馬特勞和比克兩座山丘,其間流淌着一條清澈的小河。小河名叫埃格爾,岸畔有一座同名的小城。小城歷史悠久,風光綺麗,文化氣息濃郁,以盛產葡萄酒聞名。城的四周是一眼望不到邊的葡萄園,面積達七千公頃。從十三世紀開始,這裏就培育和引進優質葡萄品種,逐漸發展成為匈牙利葡萄酒釀造中心之一。這裏釀造的葡萄酒,多呈罕見的深紫紅色,起初或稱「紅寶石」,或稱「紫菜漿」,十六世紀之後則一律改稱「公牛血」。有人考證,在歐洲的紅葡萄酒生產大國法國和西班牙,歷史上曾有人利用從公牛血中提煉的色素為紅葡萄酒調色,因而那裏的某些紅葡萄酒曾有「公牛血」之稱。埃格爾的酒商從未採用過這種調色之法,那何以也有「公牛血」之稱呢?

  埃格爾「公牛血」的稱謂,源自匈牙利民族的歷史遭逢。一般認為,匈牙利人是從亞洲東北部遷徙而來,於公元一○○○年正式建國。他們先是於十三世紀中葉遭到蒙古人的野蠻征伐,繼而於十四世紀末開始不斷遭到奧斯曼帝國的大肆侵擾。一五二六年,在侵佔匈牙利中部和南部之後,這個由土耳其人建立的大帝國揮師北上,試圖征服全境。一五五二年九月,帝國的八萬大軍浩浩蕩蕩向埃格爾湧來。埃格爾當時人口不到一萬,軍民一齊動員,能參與守城者也不過二千三百人,其中四百人是婦女。雙方力量如此懸殊,小城該怎麼防守?埃格爾人不畏強敵,先是加緊軍事操練,搶修城堡、地道等防禦工事,大量儲備輜重和糧草。待敵軍來到城下,他們同仇敵愾,一邊高聲吶喊以壯聲勢,一邊萬箭齊發大顯神威。敵人多次攻城,均以失敗告終。

  圍城之戰持續三周之後,敵軍決定改變戰術,集中兵力,趁夜色正濃之時進行偷襲。埃格爾城防司令多布.伊斯特萬獲悉這一情報,決定全城軍民總動員,與敵人決一死戰。鑒於長時間的守城之戰,人困馬乏,食品短缺,他就號召葡萄酒廠家將窖藏的紅葡萄酒都搬出來。按照匈牙利的法律,軍人是不准飲酒的。但是,這位多謀善斷的城防司令決定打破常規,讓守城將士盡情飽食痛飲,以添力增威。這天黃昏時分,守城軍民個個喝得面紅耳赤,不少人在痛飲時將紫紅色的酒漿潑灑在臉頰、頭髮、前胸、兵器和鎧甲上。趁着酒興,他們高舉刀劍吶喊着衝出城門,與敵人展開肉搏。婦女和兒童則把煮得滾燙的泉水和瀝青從城頭潑向敵人。敵人見此情狀,特別是發現匈牙利人身上和兵刃上滿是血色紅光,簡直驚呆了。這些土耳其人從小亞細亞一路征戰而來,知道一些歐洲民族臨戰有豪飲公牛血拚死一搏的習慣。現在,看到匈牙利人如此神勇,他們也以為是喝了公牛血。一時間,他們潰不成軍,狼狽逃竄,邊跑邊喊叫:匈牙利人喝了公牛血,不要命了,咱們快跑吧。就這樣,埃格爾軍民以少勝多,打敗人數為自己三十多倍的強敵,守住了自己的城池。

  戰後,埃格爾軍民受到匈牙利國王的高度讚揚和表彰。他沒有追究軍人臨戰飲酒的違規行為,而是一再講紅葡萄酒在守城之戰中立下奇功。他嘲笑敵人無知,竟將紅葡萄酒當成公牛血,聞風喪膽,丟盔卸甲而去。經他這樣一講,「公牛血」一詞就不脛而走,迅速傳揚開來,成為匈牙利人浴血奮戰的榮耀,保家衛國的民族精神象徵。從此,「公牛血」的名聲大振,埃格爾的葡萄酒廠家競相以其為自己的產品命名。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